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痛批「中生代接班」說法。

民進黨的所謂「中生代」力量,是指90年代「野百合學運」時期,成長的一批政治人物,年齡約為50歲上下。不過,是次黨魁補選卻成為卓榮泰(59歲)與游盈隆(62歲)之爭,嚴格來說不屬「中生代」,令黨內人士質疑「中生代接班」只是假議題。

對於黨魁主席選舉沒有真正的「中生代」願上火線,卓榮泰強調,共推他選黨主席的7縣長及市長皆是「中生代」,形容自己是「跨越中生代」,心境上學習年輕,情感上特別照顧「老朋友」。鄭文燦則指「中生代」不會置身事外,會在不同崗位協助卓,但不論老中青三代,能汲取教訓才正確,與年紀無關。

游盈隆批評,「中生代」推舉卓榮泰,只是營造團結氣氛,無視中央執政欠理想的問題。他又指,蔡英文上任後,「中生代」已全面接班達10年,並在全面掌控黨政大權下遭遇「九合一」慘敗,批評「中生代表全面接班」,只是「隱藏極為醜陋的黨內權力鬥爭」。

民進黨在「九合一」敗選後,「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要求「中生代提早全面接班」,並獲蔡英文響應,黨內元老林濁水不滿,反駁「中生代」應先提出「開創性主張」或「新武器」,世代交接才有意義。台媒引述黨內人士認為,蔡英文呼應中生代接班,很容易讓黨內非中生代進退失據,卓榮泰的出線,凸顯世代合作的重要性,而非強求「全面換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