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人心目中,功夫和點心最能代表中國,前者由香港仔李小龍為代表,後者廣東點心俘虜了全球食貨之胃,但嚴格來說,西方人眼中的點心,應是指「港式點心」更為妥當。

香港點心師傅來自五湖四海,所以製成品也各有不同,因而形成幾個大「系列」·製品和味道各具特色。港式點心早期(約20世紀30-50年代)主要分南、北兩派。由於有着中西混合的文化,中西合壁打造出香港特色的點心。

港式點心從早茶說起,港式早茶,一種傳統的民間飲食風俗。在廣東和香港地區,人們有喝早茶的習慣,因此誕生了港式早茶(與廣式早茶一脈相承),早茶主要由中式點心和茶水構成。

還記得小時候父親帶我去飲早茶的情景,人頭湧湧,一盅兩件,歷歷在目。早茶一般在早上 5、6 時開檔,直到 11 時結束。港式早茶雖然形成於粵港地區,但由於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流,港式早茶開始向內地發展,特別是香港回歸以後,內地的港式早茶茶樓,猶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港式點心最大的優點是甚麼都有,只要受茶客歡迎,老幼咸宜,南北通殺。不管甚麼流派,甚至把環球食品變成點心也行,以往酒樓能吃到的,計有西式蛋糕,西式凍糕點也能在酒樓吃到,不過隨着社會分工精細發展,這些食品才慢慢轉移到茶餐廳和甜品店。

在傳統中式點心和西式點心之間,還發展了中式西造和西式中造點心兩大門類,前者以傳統中式包點為主,餡料用上了西方食材和做法,如奶黃包,甘筍流沙包,朱古力饅頭等,還有西式的外形做法,奶黃豆沙豬仔包。後者最出名當然是是叉燒酥和叉燒餐包,西式糕點卻用上中式的餡料,推出後大受歡迎!

除了上述門類外,取自京式和滬式甚至川式點心也不少。但當中一個門類,一直為人忽視而很少人提及的是,港式點心的亞洲系列,因為香港自開埠以來,是華僑和亞洲歸僑的集散地,信手拈來,就有印度薄餅、印尼千層糕、椰汁糕、泰國椰汁西米露等!

上述是講了港式點心的來源及地域分布,接下來,必須講港式點心真正的最大特色,雅俗共賞。港式點心包含很多原是路邊攤的美食,其中缽仔糕、白糖糕、豆腐花、豬皮魚蛋、碗仔翅、生菜魚肉、煎釀三寶、茶葉蛋等地攤小吃,公然在金碧輝煌的酒樓裡售賣,最趣怪是,連產婦專用食品豬腳薑,也能登大雅之堂,種類之多,這是中國其他或世界菜系極之少有。未來港式點心的發展,離不開精致化和專門化,港式點心流行全球,將是港人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