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還沒有普及的年代,海外聽眾只能靠聽錄音帶重溫頒獎盛況。

每逢年尾及年頭,各大傳統電子傳媒,都會各自舉辦音樂頒獎典禮。商業電台有「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新城電台有「新城勁爆頒獎禮」、香港電台有「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音樂會」、無線電視就有「勁歌金曲頒獎典禮」。時代不同,除了歌手樂團類型、曲風、製作規模有別之外,其中有個特別之處就是海外直播。

當年互聯網未流行,海外華人若想接收中文電台資訊,唯一方法就是收聽當地的華人海外電台,很多香港廣播界的前輩,退休移民海外後,都會在當地中文電台繼續開咪,所以他們的聲音,在海外可以一解移民們的思鄉之情。

每年各大音樂頒獎禮,也會照顧這批海外聽衆,所以便會用各種方法,第一時間令這班「香港友」可以知道「賽果」。

第一個時代,是把整個頒獎典禮錄下來,然後把幾盒錄音帶郵寄到海外,當地收到香港寄來的聲帶後,便大事宣傳,「香港的音樂頒獎禮」我們的電台將會播放。不過,已經是一個星期前音樂頒獎典禮的歴史了。

第二個時代,也是我在九十年代見證的方法,記得當時剛開始在商業電台做「小朋友」,舞台由經驗豐富的「大朋友」負責,我這位「小朋友」便做「未夠秤」的工作。那年,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的頒獎典禮,舞台旁放了七張枱,有七個「小朋友」坐在那裡,前面有七個電話,每人負責一個,電話直通海外七個城市,記得有美國東西兩岸、加拿大東西兩岸、澳洲、紐西蘭、英國。全程用電話直播!其實好貴,因為那時的長途電話費是可以嚇死人的。

既然已經電話直播了,那麼小朋友的工作是甚麼?

每年的樂壇頒獎典禮,均成為廣大樂迷的焦點。

第一,電話斷缐!我們便重撥給海外電台的同事,繼續直播,經常發生。

第二,若海外電台直播期間要賣廣告,那麼待廣告完畢,當地直播主持會詢問我,剛才頒了甚麼獎,誰領獎等等⋯⋯經常發生。

第三,如果直播期間,頒獎台上發生特別事情而dead air ,例如森美忽然瞓着、小儀突然長大,黃偉文條D and G褲甩下來,秒殺大家!那麼我們便要人急智生,編點糊塗話佯作沒大事發生,例如:「嘩!耶穌顯靈、全港歌手一起企立敬拜!無事」又或「司儀突然跳上十五呎高,再360度大空翻,安全着陸!無事!」

可惜,未發生過。(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