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契約》引發支持和反對移民群眾分裂。

引爆比利時聯合政府危機的聯合國《全球移民契約》,本月10日已在摩洛哥通過,獲164國的領袖支持,是聯合國首份就國際遷移人口問題、制定共同應對的協議。內容承諾「支持適當接納難民和尋求庇護者」,並「加強接納能力」,但同時不鼓勵非法移民,也不會強迫各國改變原有的入境政策。法案雖無法律約束力,卻引發多國人民對各自移民議題的激烈爭議,「撐移民」和「反移民」運動紛紛出現。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除了比利時,加拿大、法國也爆發「反移民」運動。加拿大反對《契約》的人,效法法國「黃背心」,參與者跨越不同政見人士。奧地利則爆發「撐移民」運動,1.7萬個示威者冒着風雪上街,揮舞寫有「法西斯主義者滾出政府」的標語。意大利亦有數千人上街,抗議當局上月推出的反移民政策。

今年7月,《契約》原有193個聯合國成員國支持,獨美國反對。在美國抨擊「聯合國以犧牲各國主權為代價,推動全球管治之舉」後,澳洲、奧地利、捷克、匈牙利、拉脫維亞、波蘭和斯洛伐克等也反對,最終只有164個國家簽署。歐洲國家反對最激烈,反移民政策批評,《契約》變相鼓勵更多移民湧入。

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截至2015年末,全球被迫流離失所者達6,530萬人,其中2,130萬人確認為難民,4,080萬人是離開家園但仍被困在祖國的人,320萬為在工業化國家等待獲批庇護人士。僅10個國家已收容全球近三分二的難民,如土耳其,收容了350萬名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