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如今在世界上已經處於一流水準。

從記憶中的綠皮火車到如今的「復興號」,中國鐵路的一次次升級,不斷刷新新的世界紀錄。而在速度之外,「中國高鐵有多穩」也是一個歷久不衰的熱議話題。
記者:張斌   互聯網圖片

過去,人們在高鐵動車「測試」穩不穩的方法,大都是「立硬幣」「倒立礦泉水瓶」「立手機」「立鋼筆」等,五花八門。也的確讓人體會到中國高鐵的穩如泰山。近日,在G6911濟青高鐵運行試驗「復興號」,中國鐵總工作人員用更極端的方法「測試」中國高鐵的穩定度。

鐵總人員簽字筆上立硬幣測試高鐵穩定度。

將一枝簽字筆倒立在窗台,同時在簽字筆上方立了一枚1元硬幣,「簽字筆上立硬幣」這樣極端的方法,究竟能不能成功?從視頻畫面看到,一枝豎立着的筆上立着一枚硬幣,隨列車運行數十秒不倒。旁邊的計時器跳過45秒,筆和硬幣依舊穩如泰山。最後,在第46秒時,視頻拍攝者用手推倒了它們。

今年9月23日,本報記者採訪廣深港高鐵香港路段首通時,乘坐的就是「復興號」高鐵列車組。當時的體驗除了迅捷,就是舒適,這種舒適是建立在列車運行時的高度穩定之上的。與記者同行的第一次乘坐「復興號」的內地旅客,對「復興號」的舒適度給予了高度評價。「復興號」的「穩」也令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京滬交通時間大幅縮短
十幾年的發展,中國高鐵現在時速能夠達到每小時350公里,讓中國成為世界上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快的國家。每小時350公里是甚麼概念?是1秒鐘跨越一個國際標準足球場;是原本北京到上海22小時43分的旅程,縮短到僅需要4小時24分鐘。而在這麼高的速度上,要保證列車的穩定,光想想都覺得很不容易。

中國高鐵如今在世界上已經處於一流水準。不過,實際上,中國高鐵的起步比部份發達國家要晚得多,以前高鐵技術由德國和日本引領,當時的高鐵動車組都是德國或日本的標準。但中國自主研發的動車組列車「復興號」,大量採用了中國國家標準和中國鐵路總公司企業標準等技術標準,在動車組的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了84%,是真正的「中國造」動車。如今,「復興號」採用的多項技術已領跑世界舞台。

中國高鐵已採取中國標準的技術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