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梁耀強為楊秀瑜止血時,她冷靜下來,才想起自己臉上被劃了兩刀,已經毀容,不禁破口大罵,對梁耀強拳打腳踢,說:「我俾你搞成咁,救番都無人要啦,死咗好過,你索性斬死我啦!」梁跪在楊秀瑜面前聲淚俱下說:「你返轉頭啦,我當無事發生過。」楊秀瑜繼續用最惡毒的話不斷責罵,梁耀強拿起菜刀,一下又一下的亂劈,直至筋疲力盡,昏倒在地上為止。

過了不久,梁耀強轉過來,知道鑄成大錯,將身上的血跡洗淨,換了衣服,就去找女兒,並向她下跪道歉,叫女兒好好跟母親生活,又將全副身家三千多元及一枚常戴的金戒指交給女兒。

梁耀強之後逃回內地,打算回鄉見母親最後一面後自殺,他曾吞服96粒在內地購買的安眠藥,但無效。他之後打電話給女兒,說:「我呢一兩日可能去天堂,記得裝炷香俾我。」後來因為希望能看到女兒成長,在親姊力勸下回心轉意返港自首。

2009年9月15日。梁耀強被警方落案控以一項謀殺罪,翌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梁耀強承認誤殺,但不被控方接納。梁耀強否認謀殺,辯稱當晚受死者言語和行為挑釁始犯案,法官下令不准保釋,還押警方看管繼續接受調查,他對探員說,在案發前4日,他在寓所垃圾桶發現一個用過的安全套,在案發前一日,他又再發現一個盛有精液的安全套。

梁耀強說兩人發生激烈爭吵,他一怒之下到廚房取出菜刀,揮刀狂斬死者,大部份集中在頭部及臉部,部份深至入骨。政府化驗所衛永剛博士,驗出死者陰道內的精液屬梁耀強所有,在案發單位檢獲的粉紅色避孕套,內裡的精液屬小巴司機陳北勝所有,避孕套外面驗出有死者楊秀瑜的陰道分泌物,推測兩人曾使用該個避孕套發生性行為。

根據陳北勝口供,楊秀瑜有「避孕套過敏」,但其後發現她只對國產避孕套過敏,對日本產的避孕套無反應,所以他們一直都用日本出產的避孕套。

楊秀瑜在港無親無故,她死後遺下少不更事的女兒(7歲),他的前夫陸偉傑雖然因楊秀瑜搭上梁耀強後,最終與他離婚,但他對楊秀瑜仍念念不忘。陸偉傑到殮房認屍時,楊秀瑜已臉目全非,死狀甚慘,探員問他是否認得時,他說:「做咗咁多年夫妻,點都認得。」

認屍後,陸偉傑表示會為楊秀瑜辦理身後事外,同時會繼續照顧女兒,為免女兒留下心理陰影:「我會話俾囡囡聽,佢阿媽係病死,如果可以,希望可以瞞到一世。」

陸偉傑對探員說,楊秀瑜有一種獨特的魅力,他說:「我唔識形容……佢聰明開朗、積極上進、硬淨,個人幾好!最吸引人的不是外貌,如果咁靚我就一早鍾意佢啦!最初係同佢投契而走在一起。

「當阿瑜提出離婚時,我唔肯,拖拉咗半年,分居期間知道佢同阿強(梁耀強)一齊,但我仍然好愛佢,一心想同佢復合,雖然最後都要離婚,不過總算係和平分手,阿瑜有事都會打電話問我或同我講。佢死咗之後,我更加掛住佢,我唔會再娶。」陸偉傑的每一句說話,都可顯示到他對前妻的愛深不可測。

陸偉傑其後以「丈夫」身份,領取楊秀瑜遺體辦理身後事,火化後她的骨灰帶返鄉下安葬,楊秀瑜若泉下有知,可會後悔拋夫棄女,踏上不歸路? (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