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及灣仔繞道以行車隧道為主。

記者:黃新杰 李泳林   攝影:黃雲慶

繼東區走廊後,港島40年來第二條策略性幹道,中環及灣仔繞道本月20日 (星期日)局部通車,但全線通車則預計在下個月。而局部通車期間的臨時改道措施較為複雜,預料在中環和灣仔造成兩個樽頸位,料比現時更塞車。有立法會議員擔心首階段通車初期會有大混亂,質疑20日並非通車「好日子」。

造價360億元的繞道,全長4.5公里,其中約3.7公里為行車隧道,連接中環林士街天橋及北角東區走廊(東廊),並於灣仔及天后清風街分別建有3條及1條連接路,以連繫區內道路網,目的是紓緩貫通港島東西的交通擠塞。車輛可由中環民吉街或林士街天橋,來往北角的東區走廊,其中繞道東行線在灣仔北有出入口,而西行線在灣仔和天后清風街分別有出口和入口。

繞道限速80公里及不可換線。

警方預期中環更擠塞
不過,本月20日首階段通車時,繞道西行線連接林士街天橋的道路接駁工程未完成,連接干諾道中的下行斜路會封閉,工程完成前西行線出口只能往中區,不能接駁林士街天橋直接通往西區,往西區車輛需要經中環近畢打街調頭。而一個月後,林士街天橋東行車輛,可經繞道隧道東行及民寶街前往各區,屆時駕駛人士要再適應改道措施。

運輸署總工程師梁少江指,由於西行往林士街天橋未開放,故此往西區駕駛人士在出隧道前約200米需要切線,以經民寶街等替代道路前往西區一帶。當局預期通車初期,中環碼頭一帶會有交通混亂,屆時會啓動由路政署、運輸署、警方和公共交通承辦商組成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

路政署運輸署及警方講解通車注意事項。

警務處港島總區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警司李文耀表示,繞道隧道內不可換線,以西行線北角入口為例,慢線只能通往灣仔北,包括會展、灣仔政府大樓等,中及快線只可達港鐵香港站,西隧等,駕駛者要預早揀定路線。至於天后清風街入口會直入隧道快線只通中環,巴士或重過5.5噸的車輛禁用清風街入口。往西區的駕駛者,因在繞道通車第一階段仍未接駁林士街天橋,建議駕駛者使用原有道路,料繞道通車初期,中環碼頭、民耀街、龍和道及灣仔北一帶的交通會較現時繁忙,警方會增派人手疏導交通。

20日通車非好日子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表示,繞道對疏導交通有一定作用,但他留意到首階段通車後,林士街天橋東行連接干諾道中的下行斜路所有行車線將會封閉,進行接駁林士街天橋的工程,擔心屆時中環交通可能更擠塞,因臨近農曆年尾較多市民會外出,質疑20日通車並非「好日子」,望路政署縮短施工時間,並加強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