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和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未能達成共識。

撰文: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仍無法就興建墨西哥邊境圍牆的撥款,達成共識,令聯邦政府多個部門停擺,80萬名員工無糧出。民主黨提出,先押後圍牆開支的政府臨時撥款法案作表決,以「恢復政府運作」。但共和黨表明,參議院不會就民主黨的臨時方案表決。特朗普也強調,未得到撥款前,他會任由聯邦政府停擺。

民主黨的計劃是將「國土安全部」的開支法案、與其他6個停擺部門分割,先讓其他停擺部門按計劃運作至9月,另外再給予負責邊境安全的「國土安全部」5周臨時撥款。民主黨人強調,他們希望最少讓政府暫時重新運作,兩黨可繼續就圍牆撥款問題談判。

惟民主黨的方案,未能說服特朗普與共和黨,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追問特朗普不接受的原因,特朗普僅表示:「如果這樣做,我看起來很愚蠢。」他又稱,美國每月用於在阿富汗的開支,比興建圍牆的資金還要多,個人要求的56億美元撥款,只是一個小數目。圍牆關乎國家安全、衛生,甚至是一切事務。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稱:「參議院不會浪費時間、考慮民主黨的法案,因為不會獲得參議院通過,總統也不會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