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署稱裂紋和輕微滲水已修補。

即將通車的中環灣仔繞道,隧道內出現裂紋及滲水,令人關注通車安全。路政署周一已向傳媒逐樣「解畫」,又製作「冷知識」小冊子,回應情況與物料及設計有關,屬正常現象,會安排在通車前作輕微修補;署方強調不影響安全。

近年多個大型基建工程均傳出工程質素有問題,耗資360億港元的中環灣仔繞道工程質素,自然亦備受關注。有傳媒報道指,發現隧道內部天花、牆身都出現多條裂紋及滲水。本周一當局安排記者實地參觀,路政署工程管理處副處長黃劍波,向記者解畫。隧道內高處牆身及天花,噴有全港隧道首次引入的隔熱塗層,由於含有名為「蛭石」的天然成分,令乾透後會產生不均勻的顏色,但並非水漬。黃亦指塗層乾後會因熱漲冷縮,結構上會形成「大量微細裂紋」,設計上已有加裝鐵絲網,不會出現大塊剝落。

黃又向傳媒展示已揭開搪瓷板的牆身滲水情況,他形容輕微滲水是無可避免,因「隧道位於海底,加上石屎結構唔會100%防滲水,總會有少少」,仍屬設計上許可範圍內。他又展示曾以灌漿處理過、滲水較明顯的位置,又指牆身下設有水溝收集滲水。黃強調兩種情況均為自然現象,「絕對不會影響結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