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處理好職場的人際關係,是職場人做好工作發展的基礎。所以,首先要處理好的就是與人相處的心得。

無論你是經理、主管還是職場新人,首先要有自信,對自己充滿信心。有自信的人,堅信只要努力,一定可以獲得成功。有自信的人會把困難看成向改進的機會。

只有自信,才會體現存在的價值,才會發現自身的潛能。保持自信的微笑,每一天清晨,帶着發自會心的微笑起床。上班時,面對每一個人時,你會發現大部份人都是和藹可親的,還給你更燦爛的笑容,並會一點點化解心中角落裏的那些煩惱。

人與人之間的認識、交流、合作、和解,均從微笑開始;當你微笑的對待世界、對待大家、對待每一天時,你會發現:事業成就,從微笑開始。

就算有良好的關係,仍需要具有實幹的工作能力;只有靠自己的拼搏和實幹,才會贏得別人的理解和尊重,才會使微笑更美麗。

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管理者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發掘下屬的長處,並把他放到合適的位置,讓他的長處發揮得更好、更大、更有效的作用,彌補自己的不足和短處─這才是一個高明的管理者。

持久的、真摯的微笑,來自良好的、平和的、健康的心態。懂得欣賞和讚賞的人,就具備這種良好及積極的心態,把員工當成最寶貴的資源,再加上行之有效的科學管理,企業必會健康發展。把員工當成勞動力或「打工仔」,是一種不健康的心態,在互不信任的情況下,企業的業績是不會有大的進步。因此在與同事間相處,保持積極的、平和的心態,就是良好的、健康的心態。要堅持這種正能量的方法很簡單:凡事往好的方面想。也許有人會認為這叫「自欺欺人」。其實任何人都會遇到困難或挫折。心態好的人能迅速調整過來,積極處理面前的工作,心態好的人更容易發展良好職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