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左)將行政院印信交予新院長蘇貞昌(右)。

台灣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通過2019年度政府總預算後,宣佈總辭。蔡英文隨即召開記者會,宣佈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將夥拍前立委陳其邁,接任行政院正副院長之職。兩人皆在去年「九合一」選戰中落選,被指「敗部復活」。為接地氣兼立刻上手,「蘇內閣」僅用三日籌組,只有五部會首長為新上任。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自「九合一」選舉敗選後,身為行政院院長的他責無旁貸,幾經思索下暫時接受蔡英文的慰留,完成行政院排定的多項重要議程。立法院通過預算案後,他認為時間已到,遂決定總辭。賴引述金庸著作《神鵰俠侶》的一句話:「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向閣員道別。

接任行政院院長的蘇貞昌則表示,他一直希望全力留住賴清德,接續原有的政策,但賴基於政治責任的理念堅持離開,故只能尊重他的決定。對於接任行政院院長,他以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為例自詡,指邱在外有強敵、內有政敵情形下,帶領英國度過黑暗時期,又曾以高齡兩度拜相,仍做出亮眼成績。

蔡英文與新行政院成員握手致意。

「人氣最旺」陳其邁接副院長
接任副院長的陳其邁,早前在「九合一」選舉敗予國民黨的韓國瑜,可謂「敗部復活」。作為黨內「中生代」,陳其邁政治歷練完整,他曾在陳水扁主政時期擔任「總統府」的副秘書長、民進黨副秘書長等職務。2005年,他有機會接棒高雄市市長,卻因父陳哲男捲入高雄捷運外勞弊案,而一度退出政壇,陳形容自己是「死了一次再回來」。2018年敗選後,他透過網絡成功轉換形象,吸引不少支持者,被稱為「人氣最旺」的落選人。

「三長之一」的行政院秘書長,則由治水經驗豐富的前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擔任。其他行政院部會首長共有五名「新上任」,包括政委龔明鑫、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環保署署長張子敬、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實際上,只有前台中巿巿長林佳龍是「新臉孔」,其餘皆是升任或回任。至於一度堅持辭職的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最終決定留任,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與海洋委員會主委仍待選任。李孟諺強調,上任後的首要工作,是非洲豬瘟防疫及應對2019年國際經濟形勢。賴清德是繼林全後,蔡英文任期內第二位請辭的行政院院長。賴任內經歷多項內政議題考驗,包括勞動基凖法修正、「一例一休」修法、年金改革、環保政策爭議、普悠瑪列車出軌意外、「九合一選舉」投票混亂、台大校長爭議等。他離任時,共有六個部會首長由署任暫代,包括「促轉會」、中選會、交通部、農委會、環保署,以及教育部。台灣大學台灣發展研究所教授周治邦認為,無論蔡英文任命誰接任行政院院長,其政府都將難改善表現,面對內外壓力,她的連任之路非常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