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計劃」屢陷困局,考起英相文翠珊三千煩惱絲。 互聯網圖片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一(21日)在國會提出脫歐「B計劃」,僅承諾會圍繞最具爭議的「補底方案」與各界商討改動,再爭取歐盟讓步,極力爭取準時脫歐。文翠珊否定「二次公投」,也不願徹底排除「硬脫歐」,被「親歐派」議員狠批換湯不換藥。在工黨黨魁郝爾彬拒絕協商,歐盟拒讓步下,脫歐始終死局難解。影響所及,歐盟分歧見日大,整個歐洲,陰霾密佈。
記者:盧沛立 李泳林  互聯網圖片

文翠珊提出的「B計劃」,主要針對原脫歐協議內的「補底方案」。該方案為防止北愛爾蘭和愛爾蘭重現硬邊界,規定若英歐未能在21個月過渡期內達成協議,英國將留在歐盟「單一關稅區」,而北愛會跟從歐洲單一市場的規則。由於方案無列明限期,將令北愛在制度上「脫離」英國,執政保守黨內「脫歐派」及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紛紛倒戈反對。

文翠珊赴國會前,一度傳出她希望與愛爾蘭就解決「硬邊界」達成雙邊協議,以取消「補底方案」。文翠珊否認所有傳聞,承諾會在未來數天與議員、工會、商界及公民社會代表商議修改「補底方案」,再將意見帶回布魯塞爾談判。她重申,反對押後脫歐、反對「二次公投」,也不會排除「硬歐脫」的可能性。她強調,歐盟也不會接受在無協議下延長脫歐期限,為避免「硬脫歐」,只有通過協議,或是取消脫歐。「B計劃」只着重未來程序,僅取消歐盟公民申請居留費用65鎊(658港元)是具體措施。

文翠珊政府提出「B計劃」,恐續唱「獨腳戲」。

親歐派狠批無新意
「脫歐派」國會議員如前外相莊漢生,對「B計劃」重回歐盟談判反應正面,但質疑政府能否帶回實質的改變。多名「親歐派」議員狠批方案了無新意,質疑文翠珊遭遇大敗仍不願修改「硬脫歐」底線。工黨黨魁郝爾彬隨即提出修正案,允許國會議員就各個脫歐選項投票,當中包括「二次公投」;他的黨友,前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顧綺慧也準備提出議案,讓國會有權決定延長脫歐期限,以徹底排除「硬脫歐」。

工黨提出的修正案將聯同「B計劃」,在下周二(29日)進行辯論和表決,分析認為,文翠珊已放棄爭取「親歐派」在野黨支持,希望力挽黨內「脫歐派」及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歸隊。惟方案需要在舊方案倒戈的118票全數改為支持,才可通過,若談判無突破性進展,「B計劃」闖關成功機會不高。

歐盟方面已多次表明不會重新談判,波蘭外長恰普托維奇提議為「補底方案」設5年限期,也遭愛爾蘭及德國反對。此外,歐盟內部對延長脫歐期限出現分歧,德、法等國表明,希望英國有序脫歐,提出長達1年寬限期;有成員國卻認為不應再延後,希望藉此給予英國國會壓力,盡快通過方案。由於延長脫歐限期,必須全體歐盟成員國支持,歐盟的分歧恐令英國「硬脫歐」風險大增。

此外,歐盟已密鑼緊鼓為「硬脫歐」作出準備,派出高層走訪各成員國評估情況,必要時提供協助。法國總理菲利普宣佈啟動應急方案,投放5,000萬歐元加強機場、港口和英法隧道的邊境保安,又提及「硬脫歐」後,將暫時容許英國貨物在法國運輸及進行部份金融活動,兩國軍備轉移也不會終止。荷蘭、德國和愛爾蘭亦正爭取,在2月底通過上月公佈的「硬脫歐」應對計劃,確保國民在醫療、通訊和就業方面獲得妥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