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個個案,是一位女士因為腰痛求醫。細問原因,原來是她有天早上洗頭,用了向前彎腰的姿勢,終於把頭洗好了,直起身來的時候,突然聽到腰部傳來「咔」的一聲,腰部開始疼痛得非常厲害,完全不能自由活動,同時腳部也出現麻痹的情況,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情況拖延幾天後終於求醫。

臨床檢查發現,她腰部的肌肉嚴重拉傷,加上接受磁力共振後發現,她腰椎間盤突出,壓着神經線引致麻痹,結果治療了一段時間才好轉。這樣的腰痛個案看似奇怪,但類似的情況其實非常普遍,而且經常被忽視。

大家也許會認為:「只是用幾分鐘彎腰洗頭,不會有甚麼大問題,我一直都是這樣洗頭的,怕甚麼?」首先大家應明白,到底為甚麼彎腰洗頭會引致痛症?當我們向前彎腰洗頭,這個動作對腰部會帶來很大的壓力,彎腰的幅度越大壓力也越大。而洗頭時必須以彎腰的姿勢停留一段時間,腰部的負荷就會更大,增加受傷的風險。加上很多都市人本身欠缺運動,平日工作、坐沙發又經常姿勢不正確,脊椎極可能已經累積了不少勞損,於是,當他們做彎腰洗頭的動作時,很容易就把累積的問題,連鎖反應引發出來。

農曆新年將至,大家大掃除時也要注意姿勢,例如避免趴在地上抹地。須知道,當我們跪在地上,彎腰用雙手抹地時,對脊椎的傷害非常大,建議大家盡量別做此動作。

總括來說,很多脊椎問題都是一點一滴、因日常生活的不良姿勢慢慢累積,再因一次跌倒、彎腰等就會引發出來,所以日常姿勢和洗頭時的姿勢都不可忽略。洗頭最理想的姿勢,就是站着然後抬高頭洗,這動作可減少對腰部帶來的負擔。最後要留意的是,如果本身已經有一些脊椎痛症,最好找專業人士檢查並及早治療,可減少引發嚴重痛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