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向建制派議員提補鑊方案挽民望。

收窄申請長者綜援年齡,一向遭立法會建制和泛民議員的一致反對,但林鄭政府將其隱藏和綑綁於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令議員無得選擇,使陰招過到關。但月中林鄭在立法會答問會拋出「批准論」刺痛議員痛處,建制派更感到被林鄭擺上枱,與政府關係出現裂痕,故與民主派罕見地立場一致,要求政府擱置決定。但民主派以審議下個預算案作籌碼,邀請建制派聯手逼政府撤回決定,據悉建制派恐有政治後遺症,故未有與民主派聯手,而是以自己的方式與政府交涉,出現「同一隻歌各有各唱」的局面。

就在上周四(17日)立法會以51票大比數通過,社會福利界議員邵家臻聯合提出的無約束力動議後,邵稱會與其他議員發信予特首林鄭,要求她與跨黨派議員會面,立即擱置收緊申領長者綜援門檻,形勢對政府不妙。當晚,建制派民建聯李慧琼及梁志祥、工聯會麥美娟、經民聯梁美芬及建制派「班長」廖長江等,獲林鄭邀請到特首辦共商政府提出的新方案,建制派獲禮遇,自然「消消氣」,挽回不少面子。

林鄭:「民主派議員或者有些妒忌」
林鄭其後被問及見建制派議員,不見上交聯署信的民主派議員,林鄭稱:「民主派議員或者有些妒忌」,但她一向都會主動約見跨黨派議員,也從不會拒絕見議員。林鄭又指去年立法會因拉布要調動議程,自己每個政黨都約見;民主派議員張超雄、邵家臻關注長者安老,她亦有約見兩人,但她稱:「你約我,我會見,但不代表特首無約見其他人的自由」,如跨黨派議員想約見,可另做安排。

勞工及褔利局局長羅致光,早前在立法會為政策辯護,邀議員共遊渡海泳,以證明60歲仍有氣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