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面試時,主考提問:「你期望的薪金是多少?」這是一條讓求職者既期待又難以回應的問題。在回答問題前,首先判斷這是對方試探式的詢問、還是確認式的詢問。

試探式的詢問是根據你的回答,僱主對你的職業背景、離職原因、工作穩定性等各方面進行評估;確認式的詢問,則是僱主基本已經認為你是合適的人選,談到薪金這個實際問題了。

如果是試探式的詢問,可以嘗試回答:「貴公司有完整的薪酬制度,我相信會給我合理的薪酬。」這樣可以讓對方作回應。

如果是確認式的詢問,可以大膽地説出個人期望的薪酬,當然,要參照對方公司的規模、在業界的影響力,以及個人能力和業績來定位。記住,説出一個薪酬範圍比肯定一個具體的數字,對個人更有利。你可能會遭到對方壓價,但只是説出範圍,就表明還有商榷的餘地;再者,説出一個範圍,也許新公司出手大方,可能一下子就給了你心理價位的上限。只要公司有錄用你的意向,他們會給你一份合理的薪水。

一般來説,跳槽的你所期望的起薪點,以「現有薪金」多加20%為考慮;跳槽,除了拓展個人的職業發展空間,薪金也必然想提高。

不少員工抱怨,個人的付出與所得的工資不符,在這種情況下,應否向老闆提出加薪?

老闆的想法:能主動提出要求加薪者,覺得自己付出很多,工作態度勢必積極;但你對公司的貢獻,真的做得夠多嗎?你能用數據來證明你所謂的「付出」嗎?

要求加薪前,日常就應注重積累,除了年終總結報告及日常工作報告,還應將自己對公司的貢獻,事無鉅細地紀錄在案,整理成文字材料,至少要能説出自己做了那些工作;並紀錄在本身工作外,所完成的額外任務及相關的成果,這些任務為公司帶來多少好處。

萬一加薪要求被拒,應禮貌地向上級提問,自己哪些方面做得還不夠好,讓他在了解自己的同時,對自己産生信任,這些意見就是你將來的工作目標和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