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線「瑞雪迎春」列車。新華網圖片

高鐵「復興號」家族「列車組」及「動車組」再添新成員。「綠巨人」為列車組,「金鳳凰」、「藍暖男」則是動車組;還有為迎接2022年冬奧會的智能自動化的「龍鳳呈祥」、「瑞雪迎春」列車,官方正收集意見,決定選用哪一種的塗裝方案,迎接冬奧盛事。「綠巨人」及「金鳳凰」通過嚴格檢測合格,已編入本月5日生效的「全國鐵路運行調圖」投入服務。《新華網》報道,「綠巨人」將取代「普速綠皮列車」,與傳統機動牽引列車相比,新車操作更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安全舒適,運輸效能更高,節省檢修資源和維修成本。

超長版17車廂編組增運載力
「金鳳凰」為17個車廂編組的超長版列車,已開始在京滬高鐵線路服役。中國鐵科院研究員張波稱,京滬高鐵是一條十分繁忙的線路,列車班次運行密度高,每小時通行12列高鐵,欲增發班次提高運營,幾乎沒可能。決定通過提升單列高鐵的載客量,增加運輸力。「金鳳凰」超長版動車組全長439.8米,可載客1,283人,載客能力較16輛編組列車提升7.5%,比單列多運送90名旅客。「藍暖男」的兩節樣辦車,仍在進行試驗,有望稍後時間投入服務。

去年底,在北京國家鐵道試驗中心舉辦的「中國鐵路科技創新成就展」,亦展出兩款未來智能自動化列車「龍鳳呈祥」、「瑞雪迎春」。2022年冬奧由北京及河北張家口兩城巿合辦,到時京張高鐵成為是冬奧線路。運行列車設計時,考慮到中國特色和奧運冰雪元素的結合,才有「龍鳳呈祥」、「瑞雪迎春」等兩種外觀塗裝方案,未來要再兩方案選一。兩款列車均有特殊防寒措施,車頭設計流線型,比普通復興號節省約7%的能耗。並有自動發車、自動開門等智能功能。

北京冬奧為重點交通配套項目,線路正線全長約173.947公里,為雙線客運專線,初步規劃時設車站9座,後增加至10座,預計2019年底通車。

中國高鐵統計,截至2018年底高鐵營運里程達2.9萬公里、超過世界高鐵總里程的三分二,成為世界上高鐵里程最長、運輸密度最高、成網運營場景最複雜的國家,中國高鐵動車組,累計運輸旅客突破90億人次,成為中國鐵路旅客運輸的主管道。

新車簡介

藍暖男
型號:
CR300BF型復興號動車組
時速:250公里
編組形式:8輛短編組
總定員:613人
列車總長:208.95米

 

綠巨人
型號:
CR200J型復興號動車組
時速:160公里
編組形式:短編組(9節車廂)、長編組(11節到20節車廂)和靈活編組3種
短編組定員:720人
長編組定員:1102人

 

金鳳凰
型號:
CR400AF-B型、CR400BF-B型復興號動車組
時速:350公里
編組形式:17編組
總定員:1,283人
列車總長:439.8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