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學生表示會用「俊男美女」策略以吸引更多客人。

送舊迎新,金豬賀歲!還有四天就是己亥豬年,連日來維園年宵巿場人聲鼎沸,購買年花年貨賀新春;年夜飯訂座平穩,迄今差不多已額滿,餐飲聯業協會預計團年飯生意按年增長約3%,一日營業額達3.5億元。部份巿民則選擇外遊,新年團爆滿,丁財兩旺。一眾巿民願祝新一年賺個盤滿缽滿,身體健康,「豬事順利」。
記者:蔡朗清  李泳林  攝影:黃雲慶

下周二大年初一,連日來不少巿民到維園年宵巿場購買年花過節;豬年「賣豬」,記者在場發現不少乾貨檔主以「豬」作主題,包括「豬隊友」、「豬事發掛」等,其中「傻豬黎嘅」由約20名理工大學的學生,合共集資5萬元開檔。學生Hazel說,經營年宵多年,去年狗年售賣毛巾等狗產品生意不俗,今年再接再厲賣豬年毛巾及T裇等,「今年天氣好好,人流會好勁,生意應該都可以。」至於售蝴蝶蘭的千葉園負責人陳小姐、及賣年桔的歐先生亦不約而同說,天氣良好會帶動更多人流來花巿買年花。歐先生說,已預備了約600盆年桔,每盆售約200元,冀可沽清過肥年。也有攤擋大玩本土文化售賣老夫子公仔等產品。

桔檔檔主歐先生表示,希望賣清600盆年桔。

港人新春外遊旅行團爆滿
另外,不少巿民選擇外遊過年,入境處預計,本月四日至十日農曆新年期間,預計約有732萬人次經各海、陸、空管制站進出香港;當中旅客佔約75%,即約547萬人次,將經各陸路邊境管制站進出香港。預計陸路出境高峰期為下周三的大年初二,出境旅客逾45萬人次,入境高峰期為周四的大年初三,估計約有逾50萬人次。

旅遊業議會表示,綜合本月二日(年廿八)至七日(年初三)間出發的外遊團資料,以亞洲短線團計,農曆新年只有泰國團的團費平均上升8%至10%,最低價的曼谷團收費4,799元;其他亞洲國家短線團團費與去年相若,最平遊日團定價9,599元。新春團以日本、韓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最受歡迎,報團人數按年增長5%。

新春長線團的團費則平均上升5%至10%,以歐洲、澳洲團較受歡迎。農曆年間出發的北歐8天極光團,團費最便宜為31,988元;同期最豪長線團是年初三出發的34天南極、南美旅行團,團費逾34.5萬元。

黎同學(右)希望今年可以減肥20磅。

另外,高鐵與港珠澳大橋開通後,不少旅行社在農曆新年間推出相關內地團,兩至六天的高鐵團,收費由1,399元至7,199元不等。港珠澳大橋巴士團最平的兩天團,團費低至699元。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表示,相對早前的聖誕團,農曆新年團表現理想,參團人數與營業額與去年相若,「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聖誕銷情好差,客人無心機出遊,留番農曆年先出去玩。」他說,農曆年團已全數爆滿,短線團以日、韓、泰等最受歡迎;另外,因高鐵香港段通車首個農曆年,高鐵團由平時一日約三團,急增至每天十團,「升幅好驚人,潮汕四天團團費約3,000元。」

康泰旅行社表示,今年團費定價審慎,未有特別加價,令新春期間出發的旅行團報名情況理想,特別長線旅遊團明顯較往年強勁,如西歐、東北歐、俄羅斯及澳洲等,客量較去年升兩至三成。亞洲線以日本大阪、名古屋、韓國大邱、台北等線路相當受歡迎,已預留的機位已經幾近額滿。

農曆新年高鐵團以倍數增加。

團年飯生意額日收3.5億元
至於團年飯訂座亦保持平穩,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受到中美貿易戰外圍因素影響,加上農曆年港人外遊增加,特別因高鐵及港珠澳大橋通車,吸引港人到內地過年,令團年飯餐飲消費額未見強勁增長,只較去年同期輕微增長約3%,「喺咁既環境,能有增長唔錯。團年飯餐飲巿道一日營業額約3.5億元,平均一席約6,000元。」

鴻星中菜發言人表示,農曆新年期間推出「金豬發財宴」等賀年餐,價錢與去年相若。多數顧客選擇惠顧四或六位的套餐。至於訂座理想,早於去年12月下旬已收到顧客預訂及查詢,現階段大部份鴻星中菜分店的訂座約七成滿,與去年相若,預期生意額亦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