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雲慶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二(12日)表示,中央將於日內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三地政府本月22日將在香港舉行宣講會。林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會為大灣區發展定下方向,具體計劃細節再由三地政府商討執行。她相信規劃綱要可為香港未來發展注入新動力。

林鄭月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現在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過去一年,特別在她到北京述職期間,中央領導對於粵港澳大灣區非常支持及充滿期盼,亦希望香港尋求到創新突破。她強調,綱要不會像施政報告那樣,有幾百項措施可以即時落實執行,綱要很多是定下一個大方向,但這方向既然已經定出來,就要由三地政府在中央部委配合下,去設計看有何需要在制度上創新及政策的配合。她又強調,粵港澳大灣區或將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會影響「一國兩制」的貫徹執行,這是因為粵港澳大灣區成功的其中一個要素,正正就是要有「一國兩制」、有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

林鄭預計,隨着大灣區發展,未來口岸人流會更多,在口岸內工作的同事承受很大的工作壓力,隨着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及大灣區進一步發展,相信會有更頻密人流,已要求口岸有關同事,在處理未來的工作量時需多應用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