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防員須接受一年的在職培訓。

國家應急管理部首次公開招錄1.8萬名消防員,本月28日為網上報名的最後日期。《新華網》報道,應急管理部發佈《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面向社會招錄消防員的公告》,正式啟動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首次面向社會公開招錄消防員工作。將招錄消防員18,665名,包括消防救援隊伍招錄11,880名,森林消防隊伍招錄6,785名。內地巿民自1月25日至2月28日可網上報名。

根據《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員招錄辦法(試行)》對招錄事項有明文規定。年齡:18周歲以上、24周歲以下。學歷: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身體和心理健康等。大專畢業生、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退役士兵等合條件人員,優先招錄。大學本科學歷或消防特殊人材,放寬年齡限制件。考生須通過體格檢查、政治審核、體能測試和崗位適應性測試、心理測試及面試等測試。

體檢按軍人標準執行
體格檢查是,參照《應徵公民體格檢查標準》中軍隊陸勤人員標準執行,體檢;心理測試採用武警部隊第三代心理測查系統進行,由系統自動評判。接受體能測試的考生,接受單槓引體向上、1,000米跑等考驗。崗位適應測試的男女考生,佩戴消防頭盔及消防安全腰帶,手提兩盤65毫米口徑的消防喉管,分別負重登上6樓及4樓,時間在1分15秒內完為「優秀」,其他還有原地攀登6米拉梯、黑暗環境搜尋等。新消防員須接受一年在職培訓,通過考核後,簽訂接收協議,工作五年(含入職培訓期)內不得提前離職。否則從此後不得參加國家公職人員招錄,並記入公民徵信系統。

提前退休政府安排工作
內地的消防員還有退出機制,《公告》稱,不適合繼續從事消防救援工作,以及其他原因經組織批准的,安排退出。工作不滿12年、需要安排退出的按規定給予補助;工作滿12年以上、不滿退休年齡的由政府安排工作,根據本人意願也可選擇領取補助自主就業;達到退休條件的安排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