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帝王學?帝:如地,生養萬物也。王:同往,萬民歸往也。

這就是現代CEO的必修武功。帝王學:一種經營人間良好生養環境,使子民自願歸往的學問。帝王學最重要的觀念在「企」「劃」兩個字上。企:舉踵而望、勾劃遠景——前瞻遠眺也。劃:為實現遠景分劃定界、分部(同時或逐步)化成也。

甚麼是帝王品牌學呢?
帝王學如前所述是勾劃遠景,使廣大的子民心悅誠服,歸於一家王朝之中,盡顯子民責任,例如有(唐宋明清)國號及服飾。品牌學的最大功效是想讓廣大的消費者、心悅誠服購買品牌的產品,盡顯FANS(迷)的責任,例如品牌名稱,商標,甚至制服等。

兩者又是來源自人類部落圖騰的遠古意識,一國之君跟公司之CEO同樣要面對重擔。

品牌學的「撥亂反正」 : 以前人人說產品價錢,今天人人聞品牌而起舞,但品牌設計的學問搞得多好,如果沒有正確的領導方向,堅實的執行及良好的管理,一切都是徒然。

兩極與居中
我國管理及品牌學的源頭,從漢代劉歆的「王官論」可以看到端兒。「王官論」提出:九流十家的理論源出王室。帝王品牌學的精要奧秘之處 : 兩極與居中!

甚麼是兩極?世間事物必定存在兩個極端,好像地球有南極和北極、一座山有險有易、人的情緒可悲可喜、品牌有升有跌等。總之,凡事物的兩個相反方面的極限就叫做「兩極」。

用兩極的意思是指我們辦大事要取得成功,無可避免地要用極端手段、採取極端態度、或甚至有時無法不兵行險着。「破釜沉舟」和「空城計」皆是最佳的例子。

八十年代時任的美國總統列根,運用「空城計」打垮蘇聯,「破釜沉舟」之法用來應付與日本商戰,大量如「微軟」的「小」企業衝擊美日大企業,反過來稱霸全世界,造就美國成為當今唯一超級大國的「品牌」。

不知收歛 亢龍有悔
在《易經》迴圈智慧裡頭,很多時候突顯「居中」哲理的重要性。乾卦的「飛龍在天」位處「居中」,美不勝收,但若不知收斂便成「過中」,變為「亢龍有悔」了。

以某行業的一間工廠為例,當年不斷膨脹,結果到了擁有數千工人的時候,發覺出現「報酬遞減」情況,而且當季節性淡季來臨時,生產線停工/慢工,立刻變成管理者的頭痛,這種維持最佳的情況就是「居中」,因此最佳的情況就等如是「飛龍在天」;過多了就是「過中」,因此報酬遞減就等如是「亢龍有悔」。(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