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個多月的櫻花季,這裡便成爲櫻花隧道。

農曆新年喜洋洋,香港的桃花還在盛開,已有不少港人計畫到日本賞櫻。不妨將單車與賞櫻結合,到九州北部福岡朝倉巿甘木的秋月城,來趟單賞櫻遊;順道一遊被福岡人視為後花園的志賀島,欣賞藍天碧海的大自然美景。
記者/攝影:Wendysugar   模特兒:Cynthia星飛雅   鳴謝:JTB

城堡四時景色不同,秋天紅葉片片與黑門對比非常美麗,成為遊客打卡熱點。

甘木位於朝倉巿,設有甘木鐵路,單車賞櫻遊,下火車後開始踏單車。

行程必到的景點便是名字極富詩意的秋月城,秋月城的建造,是秉承17世紀日本安土桃山時代到江戶時代初期、一代武將黑田長政的遺命建成,整個山城是由古月氏建造,落成後成了歷代秋月藩主的居城,現時屬於日本傳統建築保育群。

這裡也有不少小型的寺院。

 

秋月城是個長屋配小屋的陣屋形的小城,當中還有不少神社。藩政時代這裡種滿供建設馬場使用的杉樹,後爲紀念日俄戰爭的勝利改種櫻花,從此成了朝倉市賞櫻花及紅葉的熱門景點。「2019日本賞櫻花全攻略」介紹,福崗的賞櫻期從3月28日的「開花」,到4月上旬的「滿開」,到時不少通往神社道路的兩旁,盛開漫天的櫻花,櫻木低垂形成一條條櫻花隧道,雖然單車賞櫻遊來的時候不是花季,但想像常見的染井吉野櫻及花瓣層層疊疊的八重櫻,在頭上在身旁伴遊,已讓人有華麗燦爛如夢的感覺。秋月城遊人不多,到時可以從容拍照「打卡」不枉此行。

秋月城堡周圍,更種植了約20棵楓樹。當單車穿過黑色的城堡大門,便可以一邊欣賞楓樹,一邊經過石階到達神社,寬大的的樹冠近乎遮蔽半個天空,偶爾看到那忘了換新裝的片片紅葉,仿如遊覽秋月城四周古色古香的建築群般,穿越歷史,回到從前。

秋月城單車遊輕鬆寫意。

秋月城單車遊很方便,乘坐JR鹿兒島本線往「JR基山駅」再乘換甘木鐵道往「甘鉄甘木駅」,下車後到當地觀光公社租車,四小時費用300日圓,單車只得四輛。為免向隅,也可選擇電郵當地的單車直送租賃服務公司Biko is life,公司會按客人的要求及時間送車上門,三小時租金1,600日圓。若想由機場或福崗沿線取車,公司有專車代送行李,直至單車遊完成,便可取回行李,輕鬆繼續行程。公司還將舊式的馬房改建形成租單車場、咖啡室及浴室,交還單車後先淋浴再歎咖啡,認真寫意。

單車餐廳掛滿單車任君選擇。
Bike is life負責人山田大五朗提供的租單車直送服務,直接將車送到客人指定的地點。
到甘木駅觀光公社租車,四小時費用為300日圓。
小商店內也有售賣忍者的商品。
志賀海神社清幽寧靜,足以洗滌心靈。

志賀島逾二千年神社
被喻為是福岡人後花園的志賀島,也是踏單車的好去處。志賀島又稱為「海中之島」島尾有一個狹長的沙洲與九州本土相連。志賀島面積不大,沿島的海岸線約12公里長,適合騎單車環島遊,欣賞藍天碧海的自然景色。島上的志賀海神社,是日本全國綿津見神社的總社,供奉被稱為「大海守護神」的綿津見三神。神社的歷史追溯到約二千年前,中國東漢光武帝贈與倭奴國王,以表示其藩屬國地位的國寶「漢委奴國王印」。1784年有農民在島上發現金印,因而有金印公園及萬葉歌碑等景點。不過這裡的藍天碧海沙洲不但成了福岡旅遊勝地,也是拍新人拍攝婚紗照的好地方。早上可以在沿海國定公園的潮汐觀景台,遠眺各個島嶼, 晚上則可欣賞福岡塔和市區美麗的夜景。沿途可見提供簡單飲食及售賣特產的小商場,可以下車稍作休息。

歷史悠久的志賀海神社,供奉「大海守護神」綿津見三神。
志賀海神社的鹿角堂,收納有逾萬枝鹿角。
神社周邊範圍種植了許多保育的樹木。
沿途看見單車之友,結伴上路互相扶持。

有用資料
福岡縣朝倉市:
+81 946-24-6758
朝倉旅遊協會:0946-24-6758
單車直送租賃服務 
Bike is life電郵:goro@bikeis.life   ASAKURA CLUB HOUSE:0946-55-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