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佈國家緊急狀態令,調動資金建圍牆。

美國共和民主兩黨達成撥款協議,避免政府再度陷入停擺,但特朗普要求的57億美元美墨邊境圍牆撥款,卻變成僅有13.75億美元建圍欄經費。特朗普雖然簽署撥款議案,但同時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可調動近80億美元建牆經費。民主黨抨擊總統濫權,考慮提出法律挑戰,維護眾議院的憲法權威。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兩黨達成的協議除撥款建88公里的興建鋼材圍欄,也同意在邊境檢查站加派人手、配置先進掃瞄設備,並將非法移民拘留中心羈押床位數目,由4.9萬張減至4.05萬張。美參眾兩院先後通過撥款案,並獲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確保聯邦政府運作至9月30日財政年度結束。

特朗普表明不滿該協議,他在德州艾爾帕索巿集會時,強調「圍牆可拯救生命」,有助降低邊境犯罪率,非建不可。他隨即在本月15日正式頒佈全國緊急狀態令,可繞過國會取得近80億美元建圍牆。白宮高級顧問米勒表示,若國會阻撓,特朗普將全力捍衛有排安排,暗示他或會動用否決權。

民主黨籍的眾議院長佩洛西警告共和黨,特朗普濫用緊急狀態令建立壞先例,民主黨將來若入主白宮,也可用同樣手段應對槍械管制等議題。該黨參議院領袖舒默促請特朗普不要重覆犯錯。他們隨即發表聯合聲明,宣佈緊急狀態令違法,也是濫用總統職權的行為。

佩洛西(右)和特朗普或會移師法院進行司法大戰。

民主黨法律挑戰總統濫權
《路透社》報道,民主黨國會議員誓言向特朗普提出法律挑戰,批評建圍牆浪費金錢兼無必要。除民主黨外,受影響的個人或團體也可提出訴訟,德州三名地主和環保組織已入稟華盛頓聯邦法院,打響法律挑戰首槍。紐約州檢察長詹姆斯和加州州長紐森均表明會採取法律行動。如演變成長期的法律混戰,建牆資金恐拖延到明年總統大選也難以動用。

不過,俄亥俄州州立大學法學院教授沙恩認為,對緊急狀態令的法律挑戰、或會重演去年特朗普針對穆斯林國家旅行禁令的訴訟結果。該案纏訟17個月後,最高法院最終裁定禁令有效,讓特朗普贏得訴訟大戰。他認為,最高法院不願在國家安全議題質疑總統的決定,過去也從未有人成功挑戰緊急狀態令。據美國《憲法》,美國稅金支出和相關政策要經國會審議,但1976年的《國家緊急法》允許美國總統繞過國會,在國家面臨緊急狀態時變更預算。該法例沒有定義何謂「緊急狀態」,給予總統寬闊的裁量權。美國曾宣佈進入58項緊急狀態,當中31項仍然有效,8項自2000年實施至今。本次也是特朗普任內宣佈第3項國家緊急狀態。

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表明支持緊急狀態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