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15日)起在德國舉行的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中美兩國均派出歷來最龐大的代表團出席,美國由副總統彭斯率領,中國則由國務委員楊潔篪領軍。其中華為5G的發展成為中美舌戰的主調,彭斯再度力數華為威脅論,呼籲盟友抵制。楊潔篪則暗諷美國應對自身技術有信心,呼籲歐洲勿被謠言所惑。

今屆慕尼黑安全會議的議題,包括歐盟未來、國際安全、限武、中美俄角力,以及華為5G等。彭斯發言時,提及華為和其他中國公司的安全威脅,指他們向北京安全機構,提供其網絡和設備接觸到的任何數據,呼籲美國所有安全夥伴,必須加強保護重要的電訊設施,並保持警惕,拒絕任何有損通訊安全或國家安全系統的公司。

楊潔篪強調中國支持多邊主義,他強調華為長期嚴守國際規則和所在國家法律,中國也沒有任何法律要求企業安裝「後門」或收集外國情報,希望「個別國家」對自身技術稍微顯示點自信,對別人多點尊重,並相信歐洲不會被無事實根據的謠言所惑。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則提到,中國有意在多國參與5G網絡建設,盟友需更深入了解中國影響力,共同應對有關問題。作為「五眼聯盟」之一的英國,態度較美國溫和,軍情六處處長楊格表示,英國要防止通訊商壟斷5G網絡,但華為問題較單純禁用產品「更複雜」。英媒則引述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報告指,若英國有信心管控華為5G網絡的風險,其他國家便可仿傚,並繼續使用華為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