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香港馬拉松終於曲終人散,所有的嗟怨、涙水、汗水,隨着這六、七萬人完成賽事告一段落。不知道當中有多少跑友,屬於一年跑一次比賽的類型,但身邊的朋友一年也跑五、六個比賽,更多人飛到不同的國家跑馬拉松,對其他跑步文化成熟的國家趨之若鶩。當然,跑步的文明行為,不是一些一年跑一次比賽的人能夠理解或想像,不過,不知者是否真的不罪?

小女子今年參加半馬一組,可以說是最多人的一組,因為當中包括有全馬慢腳、半馬挑戰組慢腳、半馬二組快腳。心中只祈求不要受傷,但也被別人手撞三次、腳踩兩次,其實要「過人」的文明態度,就是對前方人叫「左手邊唔該」,而不是用充滿汗水的手肘默默地撞我,要說一句不是很難,但許多人這樣簡單的事也不會做,就像打噴嚏時是否按着嘴、放飛劍或隨地踎街一樣。我覺得是人文質素的問題,不出聲但撞人是怕羞?是自私?自以為是?不小心?還是小女子小心眼,其實跑比賽就會被人撞,不想被人撞不如搭的士?

至於環保問題,老實說就算日本、美國的馬拉松,也是在賽道旁佈滿即棄紙杯,但我們是否認為這就是對?你會說自己拿着杯跑不難,但裝水的動作卻令人慢了下來。看報紙上被訪者的尷尬笑容,其實有些人也知羞恥,但又不知如何是好。如果知道行為是錯而不改善,這就屬於教育和是否有解決方法的問題。一些跑友分享自備水杯在水站「杯過杯」、或自備装好水的樽跑全程,還有甚麼方法可以一個紙杯也不用,而不會慢下來呢?歡迎大家在面書群組「長跑長友」分享。

另外一些細節如:不要三個朋友並排跑、不要急停、停下來慢行最好靠邊、過人時向後和前方示意、香蕉皮紙杯拋在路旁而不是路中央。其實這一切代表一個人的質素與修養,當數萬人一起做,就變成了地方文化,香港人常自傲比「別人」文明,不屑一些「沒文化」的行為,對嗎?你可以說你有自由做自己喜歡的事,但當影響到別人的時候,卻已經不只是自己的事,尤其在擠迫的香港跑步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