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強調,香港不會因大灣區規劃而被內地同化。 黃雲慶攝

粵港澳三地政府,日前於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包括中央部委官員、人大代表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香港不會被內地同化。

宣講會逾800人出席,特首林鄭月娥、澳門特首崔世安、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發革委副主任林念修等均在會上致辭。林鄭致辭時表示,香港於建設灣區的角色需由聯繫人轉向參與者,並指要把握大灣區的龐大人口和經濟規模。她透露未來港府於大灣區有六項工作重點,包括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地位、發展創新科技、推動青年創新創業及向海外推廣大灣區等。

林鄭強調,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保持港澳長期穩定繁榮,並不會導致「兩制」界限模糊,令香港被內地同化;香港的單獨關稅地位亦不會受影響。

身兼大灣區建設辦公室副主任的林念修致辭時則表示,建設大灣區有四大原則,一是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二是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三是由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減少行政干預;四是以人民為重心,讓民眾享受大灣區發展成果。

當日早上,有約10名社民連成員示於會場外抗議,質疑大灣區規劃削弱一國兩制,也未有諮詢港人意願。另有一批約40名示威者,不滿投資大灣區「爛尾樓」血本無歸,要求港府及內地有關部門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