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命理師到客戶家中看風水,很多時客戶個人已有不少風水物品放在家,有些物品過年後用不着,有些可以循環再用,當中的葫蘆可說歷久常新。作為風水用品的葫蘆,最常見有三種不同的物料製造,如木葫蘆、銅葫蘆及白玉葫蘆。後兩者的售價較貴,應用於風水學,售價最經濟的木葫蘆,依然有效。

首先要說,葫蘆是我們民族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它能成為吉祥物,主要是因它多籽,象徵子孫萬代,繁榮昌盛之象。另外它紮根地土,懸空生成,腹部容量大,能儲存天地日月之精華,所以在風水學視為有旺宅驅邪、化煞去穢之功。今天就跟大家說說,如何將它用於家居或商舖的風水,趨吉避凶。

(一)化解橫樑壓頂:若天花橫樑對正床或枕頭位,或是客廳梳化、書房的座位等,造成橫樑壓頂之局,容易令人產生痛症,或精神不振。掛一個木葫蘆在橫樑處有助化解此局。

(二)化解衛生間穢氣:衞生間宜在單位凶星之處(玄空或八宅),因衞生間為污穢氣場較大的場所,如衞生間使用頻繁,穢氣流動也大,對家居或店舖人員健康多有不利,木葫蘆形狀口小肚大,有吸納之象,可起到吸收化解污穢氣場的作用。(見圖)

(三)化解室外煞氣:要是大門或窗口對正對醫院、殯儀館、墳場、垃圾場或公廁等建築性煞氣;又或是對面有電線桿、尖角煞,兩幢樓宇之間的天斬煞,或發射塔等環境性煞氣,對單位的人口健康或情緒不利。這時可以用開過光的木葫蘆,把葫蘆掛在窗內側,外面對着煞氣的來源,就可收到化煞之效。要是煞氣來源太近,就要用大些的木葫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