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三月,天氣乍暖還寒,很多痛症患者都有舊患復發的問題。

首先,很多人每當天氣轉涼,便會減少外出運動的次數,身體缺乏活動機會,滿以為待天氣回暖才再運動。問題是,減少室外活動,取而代之的往往就是在家中打機、用電腦上網。但要知道,我們的身體是本身是適宜活動的,而不是長期處於靜止的狀態。

當我們長時間坐着一動也不動地使用電腦或手機,肌肉和關節會變得繃緊,血液循環也會減弱。當氣溫突然下降,本身已經勞損和繃緊的肌肉,可能會突然收緊或痙攣,痛症將沒有先兆地出現。

早前有一位患者,突然出現肩頸痛,以為是「作感冒」。但痛了兩至三星期還沒有復原,最後發現是頸部勞損,再因天氣太冷而引致痛症,經脊醫建議她多戴頸巾或neck tube後痛症慢慢減少了。

但另一方面,因保暖而衣着過量,也有機會引發痛症。尤其是衣物過重,情況就如在肩膊上放了一個很重的書包,增加了肩頸背肌肉所承受的壓力,久而久之容易形成痛症。此情況較常出現在體型瘦削的女士身上。

曾經有一位十分纖瘦的女士,因頸背痛問題來求醫。她表示痛症在冬天比夏天嚴重,起初她以為是天氣寒冷所致,於是更着重保暖,穿上大衣又戴上頸巾,豈料痛症卻比之前更嚴重。

經詳細檢查後,發現她的肩頸肌肉出現勞損,肌肉力量亦不足,原來是衣物太重所致。其實,近代衣服物料發展進步,在保暖的大前提上,已有很多輕便而又有足夠保暖效果的選擇,例如防風透汗兼備等等。

所以大家在這初春時節要注意,在界定衣物何謂過重時,不會用劃一標準去衡量,因每個人的體格及可承受的力度也不同,所以最主要是靠個人感覺釐定。

當我們穿上所有衣物及提起袋子後,若感到頸梗膊痛,可能已代表衣物太重。一般的治療方法包括調整錯位的脊椎、肌肉治療、運動治療和配合正確姿勢。如果你已出現肩頸背痛,應盡快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