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將在深水埗興建組合屋 。

《預算案》公佈預留20億元成立基金,支援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房屋,主要受惠對象為公屋輪候冊人士。該基金由運房局轄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負責統籌,據了解,最快今年下半年接受非政府機構申請,另設小組負責審批。首個由基金支持的項目,最快於1.5至2年後落成。若以目前每間組合屋成本約50萬元計,基金可興建約4,000個組合屋單位。

據了解,小組審批申請主要考慮落成後的過渡房屋,租金水平需低於市價,受惠對象主要為公屋輪候冊人士。每個過渡房屋的項目,至少可運作3至5年,單位數目由數十至百伙不等。非政府機構申請時提交的計劃書,最理想本身擁有土地或夥拍私人發展商。若以目前每間組合屋成本約50萬元計算,基金僅足夠興建約4,000個組合屋單位。社聯目前在深水埗南昌街及欽州街的兩個組合屋項目,提供約300個過渡房屋單位。

《預算案》又推動以「一地多用」方式,騰出更多土地,並預留220億元發展首批項目,計有重建屯門診所、發展上環消防局旁用地及荃灣多幅用地等,涉及7幅用地。據了解,最先推行的項目是目前用來停泊巴士的上環消防局旁用地,未來可建成8層高大廈。有關方案本月在區議會討論,預計2年內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最快5年後落成。

荃灣有4幅地須「一地多用」,其中荃灣法院料會拆卸;雅禮珊社區中心用地則重建加高;戴麟趾夫人診所由2層重建成10多層的大廈,主要設醫療設施;聯仁街熟食中心重建成多層社福設施。

《預算案》指,2019/2020年度賣地計劃共有15幅住宅用地,預計合共可供興建8,800多個單位。陳茂波又宣佈,將滾存至824億元的房屋儲備,分4年回撥到財政儲備,同時會在財政儲備預留相同金額作為發展公營房屋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