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指全球10億年輕人,因聽音樂而有聽力受損的風險。互聯網圖片

以智能手機聽音樂、看影片,已成為現今青少年不可或缺的娛樂。然而,音量過大引致聽力受損,亦隨之成為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問題。聯合國呼籲,在智能手機中加裝軟件,提示用家在安全範圍內聽音樂。

聯合國衛生專家Shelly Chadha博士日前表示,「全球超過10億年輕人,因聽音樂而有聽力受損的風險」。因此聯合國推出指南,呼籲採取措施防止大量年輕人在不自知情況下聽力受損,包括於智能手機中加裝測量軟件、自動限制或家長控制選項等功能。Chadha博士形容,現況如同「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但沒有車速表或速度限制」,因此「配備測量系統,並告訴你音量大小有否超過極限」是個有效選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現時全球有4.66億人因音樂聲量過大而喪失聽力,當中約一半病例本可通過公共衛生措施加以預防。統計又提到,大部份患者生活在貧困及中等收入國家,並預計2050年將有超過9億人的聽力嚴重受損。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指,年輕人必須明白,一旦失去聽力就無法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