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圖片

在職場保持清楚的表達技巧,同事能夠理解你的意思至為重要。

同事間的提問,應該避免:「你清楚明白嗎?」之類的問題。對這種封閉式問題的答案,只是簡單的是或否。對於釐清你的疑問,幾乎沒有任何幫助。下屬可能自以為理解上級的指令,直至造成損失,才發現他們的錯誤。要驗證下屬對指令的理解程度,不妨考慮下列的應對技巧:「如果發生某種情況,你會怎麼辦呢?」提出一些假設性的情況,以檢查下屬能否貫徹你的指令。提出問題時要注意策略,不要傷害下屬的自尊心。

要求下屬示範證明給你看,請他們對你所佈置的活動或任務,進行一個簡單的示範。儘量把對下屬的考察,包裝得像是一次預演,讓下屬認為上級這樣做的目的,是對活動的程序進行檢測,而不是針對他們的能力。或者,你還可以真的組織一次綵排,使大家能夠對執行程序進行評估,並做出必要的調整與改進。

如沒直截了當,對下屬作出明確的要求,在會議時,應向他們明確表示對他們的看法與要求。首先定好個人的立場,例如:對每個團隊成員的要求到底是甚麼?明確表示對所提要求的堅決程度,並為要求提供簡單及合理的依據。一旦確定問題所在,應對下屬發佈清楚指令。若有人提出異議,要保持冷靜與自信,千萬不要大動肝火,應該堅持立場,對反對的意見表示理解,同時重申個人的要求:「我知道要你在這星期內完成工作不容易;但是老闆下星期一就要我們交報告,所以,恐怕要加班才能按時完成。」

另一個方法是與同事坐下來,提出你對他們各自工作表現的看法,不要等到出現危機才進行檢討。選擇一個安靜的時間,心平氣和地說出你對當前狀況的看法、及這一現狀對你與整個部門工作效率的影響。你需要提出具體的實例和改進的設想。然後,要注意同事的反應,詢問他們打算採取甚麼措施,改變現有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