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甲級寫字樓現時仍供不應求。

很多有興趣投資日本不動產的朋友問我,除了大廈分層公寓,還可以投資些甚麼?早前有介紹過店舖,哪麼辦公室又如何?

日本的辦公室其實有很多種,在一些商住兩用的大廈,可以找到比較小型的辦公室,面積由20到40平方米不等,主要是由一些規模較小的公司租用,僱員一般也只有數名。買這類寫字樓出租,其實跟買個住宅單位出租分別不大,回報率也差不多。

以東京千代田區神保町、一個正放盤的小型辦公室為例,8層高大樓的地面寫字樓,落成於1981年,面積29平方米(約300平方呎),售2,250萬日元。單位現已出租,扣除管理費和修繕金,每月實收租金12.66萬日元(約9,000港元),實際回報率5.6%,比住宅輕微高一點,比店舖又略為少一點。

從投資角度看,辦公室是否仍具吸引力?我認為如果手上資金較充裕,投資甲級寫字樓有可能獲得具爆炸力的回報。因為無論是從世邦魏理仕(CBRE)、還是仲量聯行(JLL)的調查所看,均顯示出東京目前的甲級寫字樓空置率創新低,只有0.9%~1%。所謂的甲級寫字樓,一般是指都心五區(千代田區、中央區、港區、新宿區、澀谷區) 的商業區,樓面總面積達3,300平方米(33,560平方呎)以上、單層面積達1,000平方米的商業樓寫字樓。這些甲級寫字樓的租金,平均每平方米約9,000至12,000日元。

CBRE發表東京甲級寫字樓空置率的調查。

出租率這麼高,除了近年日本景氣持續向好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現在很多寫字樓,因為老舊而拆卸重建,因此原有的租客紛紛流往其他空置單位,才會出現供應不足,市況大好的景象。目前,在主要商業區的優質寫字樓,市場的租盤和售盤非常少,很多單位往往在內部已被認購或租出。

為了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會,多項大型建築項目,包括商業大樓已陸續完成,到2020年落成的全新寫字樓建築面積,將達高峰的221萬平方米,到時將會大大紓緩需求,因此過了2020年,價格或會有一定的調整。

投資者還有一點需注意,身為外國人業主,若你的租客是法人,即是公司,無論那個單位是商舖或是寫字樓,都要每月被預先徵收20.4%的「泉源稅」。

在日本,租客有義務每月在應繳交的租金裡,先行扣除部份交予國稅局,代「非居住者」納稅,餘額才交給業主。所以如投資寫字樓收租,「泉源稅」既令外國人業主減少收入,租客又因為代繳增添麻煩而卻步,投資者不能忽略這個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