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未有掌握科研機遇,以致GDP被深圳超越。

隨着深圳、香港兩地年度GDP數據相繼出爐,深圳終於迎來經濟總值躋身亞洲前五的歷史性時刻。

港府統計處2月27日公佈去年經濟數據,2018年香港的生產總值28,453.17億港元,同比增長3%,較預期增長的3.2%少。受投資金額和貨物出口量下跌,香港第四季度GDP年化增速僅為1.3%,較前三季的平均增幅腰斬,同時創2016年一季度以來最低。2018全年GDP增速不及預期。

根據統計處網頁提供的兌換率,2018年人民幣兌港幣平均匯率為1.1855,照此計算,去年香港GDP折合人民幣約為24,000.98億元。

深圳日前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2018年深圳市GDP為24,221.98億元,增長7.6%。按人民幣比較,去年深圳市GDP高出香港約221億元,這是深圳市GDP首次超越香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經濟總量第一的城市。同時經濟總值居於亞洲城市前五。

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內地與世界的交往越來越直接,香港作為內地和西方在物資、資金中轉站的優勢日漸喪失。近年,香港的發展偏重金融和地產,而忽視實業。一些分析認為,正是因為產業「脫實向虛」,香港沒有抓住如互聯網、半導體等產業轉型升級的機遇。

深港兩地各擅勝長
2017年深圳GDP就曾差點超越香港,當年香港的生產總值26,626.37億港元。高出深圳約611億元人民幣。從GDP的角度來看,深圳一直追趕香港,但看綜合實力,兩座城市各有千秋。

從研發投入的角度來看,雖然深圳在研發方面投入巨大,並依託華為等高技術企業,將研發成果轉換為生產力,但是深圳至今沒有一所全球聞名的大學或科研機構,研發後勁不足。香港則擁有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世界名校,這些院校能為香港後續科研,提供持續動力。

香港法制完善,有助吸引外資。

從貿易角度來看,兩座城市的經濟對外貿,均有很強的依存度,但香港更完善的法制環境和更自由開放的政策,更能吸引外資入港。深圳在政策、法制環境方面尚有提高的空間。

記者:張斌 互聯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