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希澤在國會出席聽證會,交代中美貿易談判細節。

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進展,美國貿易代表署正式宣佈,將暫停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調升關稅的計劃,直至另行通知,意味貿易戰休戰期延長。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出席國會聽證會時表示,仍需完成大量工作,才有望達成貿易協議。即使雙方就關稅戰達成協議,美國仍需在未來數年維持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威脅。

美國貿易代表署的聲明,雖然發佈暫定上調關稅的通知,但強調未放棄將關稅由10%調升至25%的威脅。萊特希澤則表示,對中國過去無法兑現承諾感到失望,故仍需在未來數年維持關稅戰威脅。他又指特朗普和美國議員尋求中國進行結構性政策改革,關稅仍是一項重要工具。

萊特希澤提到,協議有可能包括兩國官員定期會面的條款,以確保協議的執行效力。美方希望每月舉行一次低級別官員會議,每季度舉行一次副部長級會議,每半年舉行一次部長級會議。他強調,要消除美國企業與中國分享技術的壓力,而且不會接受沒有結構性變化,無可行性的東西。

此外,美國在世貿贏得一項針對中國農業問題的爭端裁決。世貿裁決小組同意美國申訴,裁定中國於2012年至2015年向小麥、秈稻及粳稻補貼過度,有違加入世貿時的承諾。但裁決亦駁回了美國對中國玉米補貼的申訴。分析認為,這場勝利有助美國增加談判籌碼,迫使中國縮減農業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