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圖片

都市人有各種各樣的痛症,除了不同的腰背痛,還有為數不少是因前膝蓋(頭)痛、膝蓋無力或走路時,膝蓋發出「咯咯」聲音等問題求診。

他們大多數已接受過骨科檢查、物理治療、X光或MRI(磁力共振)檢查,但報告結果顯示正常,可能只有輕微的退化,卻不像是造成前膝蓋痛等主因。

醫生及物理治療師也只能為病人、提供止痛及紓緩治療。但疼痛問題,很快又再出現。

陳太是一位秘書(36歲),十年前開始,右前膝已開始出現疼痛,有時走路快一點,膝蓋也會發出聲音。與一般病人一樣,她不停看醫生接受治療,但效果不理想,導致個人情緒和心理受影響。

以陳太的年紀來說,應不是退化性關節炎。她沒有做劇烈運動,右前膝也沒受過傷,只是間中跑步、做瑜珈,體重與身高比例正常,為何會受膝痛的煎熬?

脊醫為陳太做了一個脊骨評估,檢查她的脊骨、盆骨、走路步姿、站姿等,再重新評估她的腰背、臀部及腿部的肌肉。

答案是原來陳太盆骨移位,導致輕微長短腳,腰骨向右傾,右臀肌肉較左邊弱。

治療方面,先要矯正腰盆骨,強化臀部及腰部肌肉,重新學習正確走路及跑步姿勢。另外,一定要有正確的坐姿,不能蹺腳;走路的速度也要減慢一點。

其實,膝蓋痛往往不只是膝蓋的問題,要痊癒一定要從整全的方向出發,找出真正令膝蓋受壓的原因。

脊醫的理念就是整全(Holistic)醫治全身體,不是頭痛醫頭或止痛了事。經過三個月的治療及強化下身肌肉後,陳太的膝蓋痛及發出聲音的問題消失了。

大家要記住,人是一個整體而不是一個個分開的部件,以步姿為例,走路及踏步的主要動力來自臀部肌肉,臀部發力才推動身體踏前,而不是用膝蓋屈曲的腿肌肉來發力。注意正確步姿,便可避免膝關節出現勞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