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瑞文在多年前創作了一套舞台劇《男人之虎》,演出128場,觀眾人次達9萬人,創下香港舞台劇的紀錄。從《男人之虎》的劇名,聯想到「男性之苦」,這就是前列腺肥大,又或稱前列腺增生。

根據統計,60歲以上男性前列腺肥大的比率,已明顯地逐年上升, 80歲以上男性,逾90%患上不同程度的前列腺肥大。換句話說,絕大部份男士,終其一生,沒法逃過此劫。

前列腺是甚麼東西?它是一顆如栗子狀的物體,包圍着尿道,尿道就在物體中央通過。當前列腺「工作」多年,組織開始增生,導致前列腺肥大壓迫尿道,輕則減慢小便流量,重則令小便困難,點滴而出。

每個男士都有前列腺,它是男性生殖系統中的一個腺體,位於膀胱和尿道之間,呈環形包圍尿道。它的主要作用是分泌前列腺液,為精子提供營養,前列腺液同時也有潤滑作用。但實際上,即使沒有前列腺,對身體的功能沒有太大影響。

前列腺肥大的機會,隨着男士年齡增加,前列腺組織均會出現良性增生,增生的組織壓着尿道造成阻塞,引致尿速變慢,小便「窒下窒下」,每次小便時要很用力才能把尿液排出,經常感覺小便不清等。

數年前在港鐵站看到一廣告,吳耀漢單手扶牆,面靠尿兜,表現出痛苦的表情,這就是「男性之苦」。

前列腺肥大嚴重時,壓迫尿道,小便無力,涓滴而下,如厠後往往在尿兜或馬桶前,遺下大灘小便,家人抱怨,為何不注重衛生,男士如啞子吃黃連,有苦自知。長期梗阻,引起尿瀦留,甚或輸尿管反流,傷害腎臟,最終導致腎功能不全。

南瓜子,即新年全盒中的白瓜子,是預防前列腺肥大其中一個好幫手,用半隻新鮮南瓜,取出瓜子,放進攪拌機,連殼打碎,倒進煲中,加水適量,煮沸片刻,連渣共吞,能改善前列腺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