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把我的聯絡電話號碼給了一間製作公司,因為有個急趕的廣告找個五十歲的男人演出,要廣東話説得非常標準,而且要流利得很,朋友就第一時間想起我,上午收到對方Whatsapp ,下午已經要上製作公司拍點東西給導演選擇,其實是一個簡單事情,對鏡頭介紹自己,說說年紀、工作、喜好、之後拍幾張硬照便事成。

不過原來這個廣告是一個日本品牌產品,而且要到台灣拍幾天,所以被導演和客戶選中入圍的話,便要再一次跟日本客戶和台灣工作人員試鏡,所以當天是有三種語言在細小的房間中不斷對答著和翻譯中。

我當然是其中一個被邀到第二輪試鏡。

房中約十人,一個鏡頭對著我,有説日文,有些說國語,只有我和對著我的那個小姐說廣東話,不過有個即時翻譯把我和小姐對話即時翻譯及打入電腦,日本人和台灣人便看著電腦,應該會明白我們的對話內容。小姐看著我的資料,叫我對鏡頭介紹自己,我便説:「我叫鄭啟泰,我響電台工作⋯⋯」説畢後,小姐細聲問我:「你真係做電台果個鄭啟泰?」她有點不相信。不過試鏡還是要繼續,經過二十分鐘對談,終於完成。

之後小姐又問:「我有個私人問題要問你,你真係鄭啟泰?點解你會嚟嘅?我同阿媽好鐘意聽你做節目㗎!」當然翻譯也把全文翻譯出來。

「先多謝你同你媽咪支持我,鄭啟泰也是普通人,也要試鏡的。」我答。台灣工作人員提出叫她跟我合照,她尷尬了一刻,我們終於拍了幾張合照。試鏡不是第一次,不過是首次有工作人員跟我拍照,也令我開心。

試鏡是工作一部份,有個朋友去了荷里活發展,也入了當地演員工會,她告訴我,荷里活演員視試鏡為工作一部份,試了之後沒選擇你,不是你能力,只是角色不配對,而且很多人覺得自己是大明星,其實越沒能力的演員,才擺明星款。

每個行業也是,大家互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