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智能家居裝置大行其道,消委會提醒市民注意私隱風險。

消委會表示,智能家居是大勢所趨,今年全球消費者權益日(3月 15 日)的主題是「可以信賴的智能產品」,提醒消費者慎用具連線功能的智能裝置,以防私隱及個人資料外洩,應主動做好裝置的保安措施,包括設置密碼、手動設置最高的安全,以及私隱設定及在無需要時關掉裝置的鏡頭或錄音等功能。

消委會表示,智能家居產品五花八門及良莠不齊,購買時應小心選擇。更嚴重的是 私隱及個人資料外洩的風險,因各裝置均互通互連,一旦黑客攻破其中一件裝置,便有機會入侵經物聯網連接的其他裝置。要避免私隱及個人資料外洩,購買須連線使用的產品時,需瞭解產品設計,包括是否可自行更改密碼及調整私隱等級設置,以及是否有定期軟件更新以修補保安漏洞;瞭解產品有否被發現牽涉任何安全或私隱問題,製造商過去有否牽涉欺詐等違法行為。消費者只選擇信譽良好、值得信任的製造商生產的智能裝置。

消委會續稱,不少智能裝置出廠預設的密碼,但容易被查得或攻破,應為每件裝置設定登入密碼,及不要向人透露密碼。部分智能裝置的安全保障選項會預設為最低級別,使用前應手動改至較高級 別的安全及私隱設置。如裝置被入侵,或會被植入惡意程式故要定期將裝置完全還原重設。使用期間發現裝置懷疑被入侵,應到生產商的網站或聯絡供應商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