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前進黨」黨魁他納通(右)與支持者自拍。

泰國大選中最令人驚喜的,是首次參選的「未來前進黨」。該黨備受年輕人追捧,斬獲626萬票,成為國會第三大黨。其黨魁他納通更成為大選焦點,成為政壇明日之星。「未來前進黨」透過年輕領袖的個人魅力及鮮明的「反軍政府獨裁」立場,力吸「為泰黨」和「民主黨」選票,反映出泰國政治正醞釀改朝換代。

40歲的他納通,是明符其實的「高富帥」。他出身泰國最大汽車零件製造商高峰集團家族,23歲便在集團內擔任副總裁。2018年初,他與法政大學法律系年輕講師比亞卜籌組「未來前進黨」,當選黨魁後便辭去高峰集團職務,全力投入政治活動。該黨主張尋求傳統紅黃之爭的第三條路線,支持「LGBT」權益及反性侵的「#MeToo」運動等進步價值,並以「遠離遺失的十年,創造泰國未來」為競選口號。

「未來前進黨」大受年輕人歡迎。

他納通帶領的「未來前進黨」受到年輕人力捧,支持者更在推特創立標籤「#FahLovesDaddy」。該標籤源於2011年的泰劇「金橘花」,劇中女主角「Fah」稱呼她的「高富帥」愛人為「Daddy」,他納通的支持者借此角色的暱稱來表達對他的熱愛。大選時,他們更在推特上以標籤「#DaddyAsksFah」呼籲選民投票。

「未來前進黨」另一成功關鍵是擅於打網絡戰,黨員更曾向台灣行政院政委唐鳳請教網路科技運用該黨「Facebook」專頁成立1年多已有51萬支持者,他納通的個人專頁在選後更衝上60萬。泰國烏汶叻差他尼大學政治學院教育提迪蓬認為,他納通的人氣代表年輕世代厭倦泰國十多年來僵化的政治體制,「他與年輕世代有同樣的思維、世界觀和感受,說著共同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