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勝榮(右)和恩人張愛民(左)合照。互聯網圖片

現年54歲的江蘇徐州男子張愛民,無論如何想不到32年前的助人之舉,如今獲得對方的知恩圖報,應驗了「好心有好報」這句話。當年他光顧髮型屋,結識了時年14歲的洗頭仔孫勝榮,孫後來財困,張拿出一千元相助,及資助孫開髮型屋,之後兩人失聯,詎料這一千元改變兩個人的人生。

知恩圖報的男子孫勝榮,現年47歲,是浙江青田農村人。1986年,14歲的孫勝榮到兄長在徐州開的髮型屋做洗頭工,當年只有24歲的張愛民是店中常客,二人成為好友。數月後,孫到浙江溫州工作,但生活潦倒,張得知孫陷入困境,拿出自己近一年的薪金,幫助孫度過難關,並資助他開理髮店。4年後,孫勝榮入伍服兵役,二人自此失去聯絡。孫退役後,於1996年赴西班牙闖蕩,後來經營酒莊生意致富,且成為當地知名華人領袖。富不忘本,孫對張愛民當年的雪中送炭念念不忘,花了4年時間尋找張。

2008年,孫勝榮經過徐州警方尋人,經三度尋訪,終找到正從事商販的張愛民,二人重逢時感動萬分。孫為了報恩,贈送兩套房產給張,但張婉拒。孫遂用另一個方式回饋,投資1000萬人民幣在徐州開酒莊,全劃在張的名下。但面對千萬資產,張愛民仍無貪念,他表示:「這個酒莊雖然寫在我的名下,投資人也寫我的名字。但是,酒莊永遠是孫總的,我目前只是代為管理,早晚還是要還回去。」孫勝榮則表示,只要大家平安,身體健康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