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初選成為「英德之戰」,圖為賴清德。

台灣2020年將舉行「總統」、「立委」大選,執政民進黨已進入初選程序,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和「總統」蔡英文先後參選,令初選成「英德之爭」。初選將採「對手對比式」全民調定勝負,結果將會在本月24日公佈。數個親綠智庫的民調顯示,賴出選的勝算較高,但獲跨派系支持的蔡英文有迎頭趕上之勢;暫未知鹿死誰手。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民進黨中執會上月27日通過初選時間表,確定因應蔡英文出訪活動,順延協調截止日1周至本月12日,並會在15至17日進行民調,24日公佈結果。初選採用的「對手對比式」民調,即假設由蔡或賴出選,分別與主要對手如朱立倫、王金平、甚至韓國瑜一對一對決,再對比兩人的支持度。若上述方法未能定出候選人,便會採取黨內「互比式民調」。但此法有機會被藍營支持者乘虛而入,灌票給較弱的候選人。

根據「台灣制憲基金會」的「2020總統仿初選評估」顯示,不論是一對一加上韓國瑜,或是加上柯文哲的「三強鼎立」,皆是賴清德勝算較高。民調指,若對手只有韓國瑜,賴的支持度以43.7%領先韓40.9%,蔡則以40.0%落後韓43.9%。韓、柯、蔡三人對比,依次序為31%、30.9%、29.4%,以蔡英文敬陪末座;賴、韓、柯,依次序則為32.1%、31.6%、28.1%,賴清德領先其他對手。若黨內互比,賴支持度為47.7%,蔡為32.7%。而「新台灣國策智庫」、「兩岸政策協會」及「台灣民意基金會」皆顯示,賴清德支持度大幅領先蔡英文15至29%。這反映「對手對比式」民調中蔡賴的差距大幅縮少,增添初選變數。

蔡英文(右)獲「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多名綠營政要支持。

蔡英文回穩「蔡賴配」非唯一方案
不過,比較黨內人脈,蔡英文顯然獲得較廣泛支持,其中民進黨68名立委,已有36人表態「挺英」,另「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綠營政要也支持她連任。賴清德則未獲任何立委表態支持,但多個「本土社團」元老如吳澧培、辜寬敏早已表明反對蔡英文連任,並擁護賴代表綠營出戰。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表示,蔡賴之間的差距並不大,而且蘇貞昌接掌行政院後,蔡英文支持度有回穩趨勢,仍有可能趕上賴清德。

對於「蔡賴配」的可能性,初選協調小組成員之一的桃園市市長鄭文燦表示,「蔡賴配」是黨內整合的法案之一,但不是唯一方案,需要由協調小組和蔡賴兩人協商,在民調前整合最佳方案。「親英」智庫「兩岸政策協會」上月中的民調顯示,若成功整合出「蔡賴配」,支持度為34.8%、領先於韓國瑜的32.8%,柯文哲的22.3%。惟元老辜寬敏質疑,兩人作風不同,無必要作任何協調,應直接交由民調決定。

賴清德接受《遠見》雜誌訪問時提及面對黨內勸退壓力,他承認出選讓他們為難,並對陳菊等黨友表示歉意,但強調參選不是為了個人,也不是要否定過去,而是為爭取更好的未來。對於外界擔心他一旦勝出,會讓蔡英文成「跛腳總統」,他在臉書回應稱,就算贏得初選,也必需尊重「總統」及行政院職權,不能也不會涉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