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早前在節目介紹,古巴全球有名的創意特色有機耕作外,也想多花點篇幅分享一下,不是旅遊熱點的古巴當中的個人見聞。古巴被不少人視為「都市農業在世界上最成功的例子之一」,也成為全球其他國家,爭相學習的農業典範。2006年,古巴成為全球唯一達到可持續發展的國家(《世界自然基金會報告》),地位至今不變。上期寫到在古巴下榻的B&B、遇到的人與生活細節,那天到蔬果種類非常豐富的農場採訪,也有難忘的經歷。

當天,自己一抵達農場,便開始不停的咳嗽,擔心若無法在在鏡頭前停止咳嗽,將為工作人員及受訪者,帶來不必要的麻煩。農場女主人對我說,要找他們的藥夫/醫師,用農場的蔬果治好我的咳嗽。原來她指的藥夫,正是在農場交流訪問的荷蘭團的一名成員。該成員是一個熟悉食材的大廚,請教他後,他立刻拿起小刀,帶我走到田邊,找到擱在一旁的蘆薈,取出蘆薈肉給我吃,他說數天前吃過這些蘆薈,咳嗽立刻消失。我吃了數片後,開始訪問農場主人的工作。

期間看到遍地是成熟後跌地的Noni諾麗果,私下跟主人說,這些Noni果汁,進口香港後售價很貴,數百元港幣一瓶;眼前卻遍地都是,甚至腐爛成為肥田料,感覺可惜與浪費。她漫不經心地回應:「Noni太多,更吃不完。」她接着說,現在的超級食物不再是諾麗果,而是Moringa辣木葉。辣木葉是高鈣植物產品,含鈣量是牛奶的4倍以上,此外,還含有很高的鉀、鐵、鋅、鉀等微量元素、含有跟大豆差不多的蛋白質及氨基酸等,是一種含全營養素的功能食品,每天只要吃5克的辣木葉,即可供應人體一天的營養所需,不但可以補充鈣鐵鉀鋅四種元素,亦能為正進行減肥的消費者,提供足夠的營養,不會因節食而令健康受損。聽到相關訊息後,只要出現開鏡前的空檔,便到田間邊採邊吃Moringa和Noni。真的不是天荒夜談,不消數小時,我的咳嗽已神奇的消失,並能保持較好的狀態,面對其後數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