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萬年幼獅凍屍保存完整。

由日本和俄羅斯合作的研究團隊,從西伯利亞的永久凍土中,發掘到生於冰河時期的穴獅幼獅及狼的頭部,推測兩者均有3萬年歷史,但保存得「奇蹟般良好」,連表情也能夠分辨得出。

肌肉內臟腦部保存良好

研究團隊近日公佈,於西伯利亞東北部河川的永久凍土中,發現到呈冰凍狀態、生活於冰河時期的穴獅雌性幼獅及狼頭,幼獅體長約40厘米、體重約800克,應該為剛出生不久;而狼則是2至4歲,保留着牙齒及臉部的毛髮。牠們都是3萬年前的生物,因為寒帶地區氣溫極低,降低細菌存活率,死後成為凍屍。

穴獅雌性幼獅遺體被命名「斯巴達克」(Spartak)。讓科學家大感驚奇的是,斯巴達克的肌肉、內臟及腦部等皆被良好保存,日本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客座古生物學教授鈴木直樹又驚又喜地說「看起來就像還活着!」

俄羅斯科學院動物博物館館長帝霍諾夫(Tikhonov)表示,未來研究人員將繼續研究這兩隻動物的身體組織和DNA,以利於了解古生物生態,以及與現代同類生物的關係;並希望能透過基因,有朝一日將這些美麗的生物複製出來。該團隊曾於2015年以及2017年間,共計發現到3頭穴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