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按摩中常見的「反折飛燕」動作,特別容易造成肩關節脫位。

推拿按摩已經成為康復治療不可或缺的一個手段,但錯誤的按摩方式卻會給身體造成損傷。近年來,因為按摩導致關節脫位、頸部錯位,甚至癱瘓、死亡的案例屢見不鮮。

近日,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骨外科就收治了一位因推拿按摩而致肩關節脫位的20歲年輕患者。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脊柱外科主任黃霖表示,這位患者肩關節脫位是由於按摩師錯誤牽拉上肢造成,所以選擇正規的康復中心和有經驗的康復醫生進行按摩是非常必要的。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推拿按摩,以下四類人應儘量避免推拿按摩:

(1)脊髓型頸椎病患者

這類患者是不宜推拿按摩的,若有不慎可能會導致癱瘓。若行走不穩、走路像踩棉花似的一腳輕一腳重,或者上肢無力,無法完成精細及細小動作,如握筆寫字、使用筷子等情況,請一定不要去按摩康復。

(2)年齡超過70周歲者

因為年齡過高的長者大多存在骨質疏鬆,患有多種基礎疾病,存在感覺反應遲鈍等情況,所以不建議推拿按摩。

(3)有出血傾向或有血液病的患者

按摩可能引起局部皮下出血,因此這類患者禁止按摩治療。

(4)患有各種骨折、骨關節結核、骨髓炎、骨腫瘤等的朋友

由於推拿按摩可能引起病理性骨折、腫瘤擴散轉移或炎症發展擴散,也不建議進行推拿按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