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特朗普將在G20峰會期間會面。(資料圖片)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於6月28及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中國、美國、俄羅斯等37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際機構的領導人將出席峰會,商討世界經濟、貿易、能源及數字社會等事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會面,將推動重啟停滯一個多月的貿易談判,成為全球關注今次G20的焦點;港人亦關心兩人會否談及香港修訂《逃犯條例》。據悉,備受關注的習特會將於29日舉行。

美以重啟貿易談判為目標

有華府層官員25日表示,習特會的目標是重啟美中貿易談判。美中兩國或會同意暫停互向對方徵收關稅,以釋出善意,但不肯定會否在習特會上宣佈有關措施。該名官員又表示,美國不會接受一切關於關稅的條件,在貿易問題上亦寸步不讓,因此預計在G20上不會達成主要貿易協議,甚至可能花上數月或數年才達成共識。他稱中國的貿易代表團仍由副總理劉鶴率領,但北京可能加入數名立場較為強硬的人士。

盼美取消對中企單邊措施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特朗普會滿意任何會面結果。特朗普視會晤是一次保持溝通、了解北京在貿易戰上立場的機會,強調特朗普會「滿意任何會面結果」。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中方對經貿談判的立場原則是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相向而行,要符合WTO的規則,達成的協議要對雙方都有利,指出中美雙方都要做出妥協和讓步,而不只是一方。他又表示,中方希望美方本着自由貿易主義,能夠取消對中國企業的單邊措施,因這做法損害兩國企業利益。王受文又表示,中方將G20推動峰會凝聚更多共識,包括建設性推動WTO必要改革,凝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以及加強貿易投資務實合作。

峰會不容許討論香港問題

日本首次主辦G20峰會。

對於美國國會早前提出訂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或會影響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王受文表示,香港是以單獨關稅區身份,作為世貿組織的成員,美國與香港的關稅安排,是在世貿組織一系列的協議管理,任何關於香港關稅的問題和待遇變化,都必須遵守相關協定,不是單方面可以改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前表示,特朗普將在G20峰會與習近平談及香港的示威情況。不過,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24日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G20峰會期間不會容許討論香港問題。

另外,日方希望實現習近平首次訪日,不過因為時間較為倉促,無法以最高規格的國賓身分接待習近平,G20期間,習近平將不對日本國事訪問。消息人士稱,日方仍將習近平赴日參加G20峰會視為「工作訪問」,並將安排舉行中日首腦會談。安倍晉三料屆時再向習近平提出邀請國事訪問日本。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峰會,29日晚返抵本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