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時珍

作為一個想要考取功名的秀才,他曾三次參加鄉試,不過運氣不太好,總是考不上,於是一氣之下,便幹起了父親的老本行。他的落榜實在是一件值得普天同慶的事,因為他的名字叫李時珍。

事實上,李時珍原本不想做醫生,因為他的父親雖是當地的名醫,家裡也有點錢,但在那年頭,四書五經才是正道。所以李時珍的老爹千叮嚀萬囑咐,將來千萬不能從醫。

李時珍是聽話的,但就是考不上,二十歲的時候,他還染上了一種極為難治的肺病,百般折騰,死去活來,才算保住了一條命。

於是不久之後,久病初愈的他找到了父親,只說了一句話:「我不考了,請將醫術傳給我。」父親想了一下,點頭同意了。

雖說讀書不在行,但擺弄藥材,李時珍還是很有點天賦的,而隨著年齡的增長,他見過的怪病越來越多,經驗越來越豐富。但李時珍明顯不是一個具備現代觀念的醫生,一點潮流意識都沒有,他給窮人看病,竟敢不收上百萬的醫療費,竟敢熱情問診噓寒問暖,竟敢免除所有的檢驗費、治療費,實在是「罪大惡極」!

李時珍紀念館

嘉靖三十年(1551年),他迎來了人生的一場大變,在這一年,幾個人找到他,十分客氣地把他請到了楚王府,希望他擔任楚王的私人醫生。能吃飽飯,還有無數的醫書和藥材資源,李時珍答應了。在楚王府,李時珍幹得很不錯,治好了很多人,被稱為神醫,名震天下。嘉靖在聽說李時珍的大名後,他便告訴楚王,你另外找一個醫生,把這個給我送過來。就這樣,李時珍進入了太醫院,並見到了當時最高級別的病人——嘉靖。但沒過多久,他就想走了。

具體原因並不像許多書上所說的那樣,什麼嫉惡如仇、厭惡庸醫等等,他之所以要走,實在是因為力不從心。李時珍是的醫術還是挺高明的,在那個年頭,只要不是天花、肺結核之類的絕症,他基本上都能搞掂,可問題在於,他那位唯一的病人是沒病找病。

嘉靖其實身體很好,可他活著的目標過於遠大——長生不老。

於是他開始沒事找事,日復一日地吃重金屬和水銀,還美其名曰金丹,李時珍倒是勸過他,也想幫他,卻毫無用處。隔行如隔山,李醫生當年也沒接觸過化學,只能愛莫能助了。

太醫院別的沒有,醫書和藥材是不缺的,於是嘉靖接著磕他的藥,李時珍接著搞他的研究,直到有一天,他認為自己已經學不到更多東西了,便打起背包,收拾資料,離開了這個他曾無限嚮往的地方。

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李時珍回到了民間,這一年他35歲,見過最窮的貧民,也看過最富的天子,人世間的富貴、疾苦他已了然於心。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他父親就是被一堆奇奇怪怪的藥材給治死的,在表示哀悼的同時,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李時珍的那個年代,患了感冒開給你幾劑砒霜應該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中國地大物博,藥材植物也算得上豐富,到底哪種東西治什麼病,誰都搞不清楚,被亂治胡吃弄死的人,估計也只有閻王才能數得清。

回憶過去的日子,他內心百感交集,於是他決定寫一本書,寫一本囊括所有植物藥材以及正確用法的書,這本書的名字叫做《本草綱目》。

從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起,李時珍開始寫這本書,要知道,醫書不是小說,你不但要寫出藥用植物的形狀、外貌,還要詳細描述它的特點、療效。所以從決定寫書的那一天起,李時珍便開始了另一種奇特而艱苦的生活。

作為曾經在太醫院幹過的醫生,此時的李時珍已經成為了傳奇人物,來找他看病的人絡繹不絕,醫術且不說,想想當初這人給皇帝都號過脈,那就是御醫,這件事確實也夠吹很久了。

名聲大了,收入自然也高了,混成百萬富翁絕不成問題。然而他默默地收拾行囊,開始遠行,足跡踏遍了全國十三省,無論是名山大川,還是懸崖峭壁,凡是有藥材的地方,就有他的蹤影,為了弄清藥物的療效,他曾親自品嘗過許多藥材植物,好幾次差點植物中毒而死。

為了寫這本書,李時珍從一個名醫變成了流浪漢,他居無定所,風餐露宿,他放棄了舒適的生活,放棄了寬敞的診所,也放棄了自己唾手可得的幸福生活。但他依然執著地寫了下去——為了更多人的幸福。

從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開始,經歷二十六年,李時珍走遍了全國各地,嘗遍了無數植物藥材,查遍了世上的所有醫書,最終完成了這部中國歷史上最為偉大的醫學著作。

《本草綱目》共計十六部,五十餘卷,全書記載藥物一千九百餘種,還詳細記載了這些藥物的採集、製作、特性、治療病症,並全部附有手繪插圖,此外書中還收入經檢驗有效的方劑一萬一千多則。

李時珍於萬曆二十一年(1593年)去世,三年後,《本草綱目》正式印刷發行,很快脫銷,並迅速傳入日本、朝鮮以及東南亞一帶,幾十年後又傳入歐洲、北美,並被翻譯成幾十種文字,成為世界醫學史上的權威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