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烤全羊

敦煌當地人喜愛羊、雞、牛肉,「敦煌烤全羊」可是敦煌的一大招牌菜。烤全羊外表金黃油亮,外部肉焦發脆,內部綿軟鮮嫩嫩。

羊肉粉湯

敦煌傳統小吃。選用敦煌本地飼養的膘肥體壯羯羊,宰好洗淨切成大塊,然後清水下鍋。待快熟時,打淨血沫,放入少許精鹽,肉熟後撈出,剃骨,後將剃骨回鍋,溫火熬煮成湯。食用時,先將骨湯兌水,放人適量生薑。胡椒,花椒,桂皮,玉果,辣椒、精鹽,蘿蔔片。大蒜等香料煮沸,再將熟肉切成薄片與切成塊的涼粉盛人碗中,舀入沸湯,上面撒上香菜末、韭菜和蔥、辣椒末等。觀之紅黃綠白,香味撲鼻,食之香辣爽口,肥而不膩。有滋補、發熱、祛寒之效。

釀皮子

敦煌釀皮子有的黃亮滑爽,有的潔白如玉。將圓形的釀皮切成細長條,放幾片麵筋,加一點芥茉、蒜汁、辣椒、醬油和香醋,便可食用,口感韌性十足,口味酸辣爽快。

 

 

杏皮水

敦煌當地特色的飲料,以當地特產的李廣杏為原料,與酸梅湯有些相似,但口感要較為柔和一些,物美價廉,不僅好喝,而且解暑。在敦煌的大街小巷、各個超市、各個景點門口以及沙州市場都可買到,價格幾元一份。

敦煌漿水麵

漿水麵是把芹萊、白萊等投入麵湯,加上漿水酵子,盛入缸內,放在溫暖處發酵三天製成的。手工麵條煮熟後,涼開水浸過盛人碗內,加入漿水,澆上熗過的油蔥花,撒上芫荽末,即成漿水麵。

驢肉黃麵

「天上的龍肉,地上的驢肉」是在敦煌對吃流行一句話。驢肉黃麵,可是離開敦煌就找不到的美味!作為八大怪之四,黃麵一盤不足10元,驢肉論斤賣。細如龍鬚,柔韌耐拉,調湯或加菜食用,香味溢口,這就是敦煌黃麵。黃麵面不但好吃,單單是製作過程,也稱得上一門藝術:只見拉麵師傅雙手舞動著一塊足有七、八斤重的淡黃色麵團,時而抻拉成長條狀,時而旋轉擰成麻花狀,粉絲般的麵條就這樣誕生了。

敦煌臊子麵

敦煌臊子麵是一種傳統手工麥面製品,或許你會疑惑, 臊子麵不是西安的特色小吃嗎,其實臊子麵同樣是敦煌的傳統麵食,用臊子麵待客,是敦煌人最好的款待。吃一碗臊子麵,還會使什麼疲勞都消失了,去敦煌看莫高窟的的同時,還不妨試上一碗臊子麵。

泡兒油糕

泡兒油糕是敦煌賓館根據民間傳統方法創出的一種風味食品,因其色澤黃亮,表面膨鬆如輕紗,結有密密麻麻的珍珠小泡,故而得名,泡兒油糕是從唐代「見風俏」演變而來,最初流行在宮廷、宮邸的宴席上,由於製作廚師寥寥無幾,街市上很難見到。表層脆酥似飛絮,內裡香甜如糯糖的特色,吃起來酥鬆香甜,是中外遊客首選的風味食品。

炸油糕

在油麵中包入冰糖、白糖、玫瑰香精、核桃仁、芝麻等加工成小圓餅。然後在油鍋中煎炸後即可食,吃起來香甜酥鬆。 特點:色澤金黃、皮酥肉軟、油而不膩,香中有甜、老少皆宜而享有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