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桃園地下鐵路綜合規劃,興建總經費將超千億元新台幣。

台灣日前初審「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興建總經費比可行性研究報告預估的還多,超千億元新台幣,如果計畫今年落實,第一階段通車時間最快是2028年。

桃園市政府提出的桃園地下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評估興建總經費約964億元。不過鐵道局完成的綜合規劃,總經費修正為1056億元,主要是將岸壁式月台改為島式月台,增加施工成本。

根據桃園地下鐵路綜合規劃,通車將分2個階段,若計畫今年落實,細部設計加上部分用地取得時間大約要2年,施工期若順利要7年,第一階段桃園、內壢及中壢3站,最快通車時間是2028年,全線完工通車大約是2030年。

桃園鐵路立體化原本採高架,2014年桃園市政府要求改為地下化,路線長17.95公里,比高架化方案長2公里,可消除20處平交道、8處陸橋及8處地下道,有助都市縫合及土地更有效利用。

桃園地下鐵路路線從新北市鶯歌鳳鳴陸橋北側到桃園平鎮台66線附近,除原本桃園、內壢、中壢等3站地下化外,新增鳳鳴、中路、永豐、中原、平鎮共5個通車站;其中平鎮是地下化後增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