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會群眾迫滿維園。

民陣昨(18)日下午在維園舉行流水式集會,召集人稱共有170萬人參與,警方則說高峰期在指定的集會範圍內有12.8萬人,並責示威者於集會後肆意堵塞港島多條幹道,嚴重妨礙市民正常生活。

民陣發言人在集會上宣讀聲明,指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的初心,是守護港人享有的法治和自由,免於中國式政法制度和政治暴力的恐懼。雖然現時成功暫停了修例二讀,但香港警察過去兩個月以催淚彈、布袋彈和橡膠子彈清場和圍捕的暴力,令市民對特區政府和香港警察的行徑深惡痛絕。民陣批評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和立法會議員多次指示威者是「蟑螂」,令香港的文明形象被香港警察逐步破壞;警方高層無視市民的權利和尊嚴,警察濫暴濫權,只會增加市民對前線警員的憤怒和仇恨。

要求警隊高層下台

民陣要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行動處處長鄧炳強和新任副處長劉業成問責下台;特區政府必須實質回應五大訴求,指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主流民意和各界共識,亦是制止警察暴力的方法。
昨日下午二時,集會人士站滿維園六個足球場,其他市民要在中央草坪聚集。民陣在下午三時後,呼籲集會人士開始跟從在場立法會議員離開維園,隊頭拉起「煞停黑警亂港,落實五大訴求」直幡步出高士威道,沿馬路西行線向銅鑼灣方向前進,高士威道東西行六條行車線都被集會人士佔據。

集會人士冒雨遊行往中環。

由於有大量市民從銅鑼灣、天后和砲台山站出站,港鐵於下午二半宣布港島綫個別列車目前不停銅鑼灣站、天后站和砲台山站。在天后站,出閘乘客由閘機位置排至月台,港鐵用膠帶間出通道,只讓部份閘機可通往維園的出入口。銅鑼灣站亦實施人流管制,東角道出入口只准出、不可入,有關措施至晚上才取消。

隊頭下午四時許抵達中環遮打道終審法院對出,民主派李卓人指是流水式集會的終點,呼籲大家在附近的港鐵站離開,或返回維園繼續流水式集會。他指今次流水式集會相當和平。抵達中環的集會人士部分從中環港鐵站離開,部分人則向金鐘和西環方向繼續前進,並堵塞夏慤道,至今日凌晨始恢復通車;另一批防暴警員則在中聯辦一帶戒備,防止中聯辦再受衝。

由於部分示威者佔據港島多段道路,引致九巴、新巴和城巴過百條路線要暫停服務及要臨時改道。

政府遺憾針對警方

對於維園集會中,主辦者發表針對警方的口號,政府發言人表示遺憾。

發言人表示,香港向來是十分安全的城市, 二○一八年錄得的整體罪案數字是五萬四千二百二十五宗,較二○一七年減少一千七百九十二宗,下跌百分之三點二,數字是自一九七四年以來最低;以每十萬人口計算的罪案率為七百二十八宗,是自一九七○年以來的最低數字。

此外,警隊在二○一八年進行的服務滿意程度調查和公眾意見調查顯示, 百分之八十四的受訪者對警隊的整體服務表現感到「非常滿意」或「頗滿意」,為二○○○年推行警隊服務滿意程度調查以來最高的百分比。

不幸地,在過去兩個多月來舉行的多個公眾遊行和集會後,激進和暴力示威者多次衝擊警方防線,肆意堵塞道路,破壞公眾設施和多處縱火,並以攻擊性武器襲擊警務人員,亦有擲磚和汽油彈,以致多間警署受到超過七十五次的攻擊和破壞。警方一直以容忍的態度處理這些違法事件,只在受到暴力襲擊時,才被迫以最低武力驅散示威者,恢復社會秩序。至今共有約一百八十名警務人員被暴力示威人士襲擊受傷。

警員承受重大壓力

警務人員一直承受重大的工作壓力,往往長時間執勤,他們的家人亦受到不同程度的滋擾和欺凌,所住的宿舍更受到暴力攻擊,令居住在宿舍的婦孺飽受驚嚇和困擾。在這段困難時刻,各警務人員依然無畏無懼、盡忠職守、堅守崗位、維護法紀。

特區政府全力支持警方的嚴正執法,衷心感謝所有警務人員努力恢復社會秩序和安寧,並將目無法紀的暴力示威者繩之於法,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

發言人表示,政府非常尊重巿民和平集會和表達自由的權利,並再次呼籲參與公眾集會和遊行的人士,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向暴力說不,讓香港盡快恢復秩序,回歸理性,重新出發。

紅磡遊行爆發衝突

另外,一批示威人士(17)日舉行「光復紅土」遊行,但部分示威者沒有按照不反對通知書所定路線遊行,並曾經佔據和堵塞多條道路,包括太子道西和馬頭圍道。示威者亦塗污附近建築物的外牆和捲閘,以及投擲雞蛋和雜物。

其後,示威者在旺角警署外集結,向警員照射鐳射光線和投擲雜物,並以雜物堵塞道路,嚴重阻礙交通。

警方向在旺角一帶集結的示威者發出多次警告,但示威者未有理會,警方遂於大約晚上七時開始進行驅散行動。

晚上約七時三十分,旺角道一帶有大批示威者在附近的行人天橋集結,其間有示威者向天橋下的警務人員和警車多次投擲鐵桶、垃圾桶和雜物,以及用鐳射光線不斷照向在場警務人員。警務人員發出警告無效,其間有鐵桶和垃圾桶擊中警車車頂,再跌在馬路上,一名警務人員向行人天橋上施襲者發射一發布袋彈。

示威期間,紅磡、九龍城、旺角和尖沙咀警署報案室一度暫停服務。警方譴責示威者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