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外洩文件指英國若無協議脱歐,將可能陷入糧食、燃料、藥物短缺等情況。

英國媒體18日公佈一份政府內部文件,稱當局評估若10月底無協議脫離歐洲聯盟(EU),英國將出現物資短缺大災難。英國官員紛紛出面滅火,另傳出是前部長為影響脫歐談判而洩露。內閣大臣高文浩證實文件是約翰遜上任前評估,無協議脱歐的最壞情況,外洩文件指英國若無協議脱歐,將可能陷入糧食、燃料、藥物短缺等情況,令社會保障成本上升。

致燃料糧食及藥物短缺

文件指出,若英國在無協議下硬脱歐,預計多達85%貨車無法通過法國海關。這可能令港口運作大受影響,估計情況將長達3個月,交通流量才能改善。

文件又指出,英國脱歐後,與北愛爾蘭之間可能恢復「硬邊界」,並預計會引發示威活動。「硬邊界」的意思是,現時愛爾蘭及北愛爾蘭的貨物及旅客是可以自由流動的,但一旦英國脱歐,兩地會再度啟動邊境檢查和海關等各項跨境流程。

文件又預期,汽油進口關税或導致兩間煉油廠關閉,流失2000個工作崗位;新鮮食品會愈來愈少,價格亦愈高;英國病患者更可能需要更長時間,等待胰島素和流感疫苗等藥物。由於燃料、糧食及藥物短缺,社會保障成本將被推高,公共秩序及社區或陷入混亂及緊張。

內閣大臣高文浩證實,文件是首相約翰遜上台前已制定,就無協議脱歐評估的最壞情況。

本是脱歐派旗手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在當選前曾表示,不論英國能否與歐盟達成協議,都會如期在10月31日脱歐。雖然他後來再度說明,仍然希望在有協議的情況下讓英國卸下歐盟成員國的身份,但也認為政府需為一旦發生的「硬脱歐」做好準備。他的取態讓人擔心,英國無協議見歐的風險愈趨增加。

高文浩:一些情況被誇大

內閣大臣高文浩18日回應事件,證實文件是首相約翰遜上台前已制定,就無協議脱歐評估的最壞情況。高文浩稱當中一些情況被誇大,約翰遜上任後,已就相關工作加快進行。不過他承認,無協議脱歐會為英國帶來一些「阻滯」。

一名不願曝光身分的英國政府消息人士則告訴路透社,這份無協議脫歐評估報告是一位前部長洩露,目的為了試圖影響倫敦和歐盟的協商。這名人士表示:「之所以有這份文件,是因為針對需要採取哪些脫歐準備措施和資金着落,各部長意見陷入僵局。因此一位前部長刻意洩露文件,試圖影響和歐盟國家領袖的討論。」

反對「硬脱歐」的在野黨工黨領袖郝爾彬在8月15日尋求國會議員支持,成立由他領導的看守政府,阻止英國硬脱歐,但遭到議員反對。除因郝爾彬非合適人選外,反硬脱歐派認為目前並非彈劾約翰遜並成立臨時看守政府的時機。

約翰遜啟程前往柏林和巴黎,分別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及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並出席將於24日在法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G7)峰會,預料約翰遜將遊說歐盟領袖,重新談判脱歐協議。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