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18)日前往上海訪問,她在機場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現時面對一個艱難的時期,希望社會盡快停止所有暴力,盡快回復安寧,讓社會秩序得以恢復。在這個時期,律政司的同事,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外,亦不斷努力加把勁推廣香港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希望令香港的競爭力增強,令法律服務有更好發展。

她說,這次到訪上海,主要除了會見上海相關的政府官員外,亦會特別做兩件事。第一,推廣一個律政司創造的品牌,就是「調解為先」承諾書系列活動,希望其他地方的企業可以先考慮用調解來處理其糾紛。第二,特別推廣香港的海事法律和仲裁服務。香港成立了香港海事仲裁小組,希望有關服務在上海的航運界更加得到認識,

檢控時間長短有差距

鄭若驊談到近期兩件事,第一是檢控時間,她重申,當進行檢控工作時,要分清楚一個重點,在調查方面首先要由執法機關進行調查,調查完畢後,有需要時會交予律政司索取法律意見。調查時間的長短和檢控工作時間的長短,視乎很多事情而定,例如證據的充足度、證據有多少,或案件的複雜程度等。例如涉案人士如果即場被捕,或是事後才找到這位人士,時間上大家也可以理解到會有差距。第二點是最近有提及關於律政司司長的身份進行檢控會否有角色衝突。她強調,律政司內,包括她本人、刑事檢控專員和其他同事,進行檢控工作時,均不會考慮涉案人士背後政治原因,或其政治立場。無論他是甚麼立場、甚麼背景也是一視同仁地處理,我們所考慮的是該人是否違反香港的法例、證據是否足夠、相關的法律如何適用,以及《檢控守則》的安排,是否能夠達至一個合理定罪的機會,但並不會理會該人士支持或反對政府的某些政策,因為這完全不是進行檢控決定的一個考慮因素。

本報記者 魯子